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企业

创高寒地区纪录 黑龙江省大豆百亩攻关田单产622.4斤

姜斌 刘畅
2022年10月04日07:40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2日,经农业农村部授权的“全国大豆高产竞赛专家测产组”的5名专家,来到北大荒集团八五四农场有限公司,在其235亩的大豆高产攻关田中选取100亩地块,随机实收面积17.15亩,收获大豆10819斤,扣除杂质、折合标准水后,亩产大豆622.4斤,创造了高寒地区旱作大豆百亩攻关田的历史纪录,成为货真价实的“金豆王”。

  据介绍,八五四农场有限公司种植大豆22.8万亩,为充分挖掘大豆单产潜力,“八五四”以创高产为核心目标,充分发挥农场规模化、组织化、机械化、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优势,坚持良种、良法、良田配套,良机、良技、良农结合,大力推广标准化栽培技术模式,全面挖掘大豆等粮食作物增产潜力。选择土质肥沃、有机质含量高、地块平整、基础设施完善的地块进行高产示范。实现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位,保证精密播种、同位施肥、中耕放寒、精确防控、化控调节、保护性耕作六项措施和统一地号设计、统一生资供应、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经营的“六统一”模式精准落地,实现了常规生产田亩产420斤以上的产量目标。

  据北大荒集团农业发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北大荒集团大豆播种面积达到1300多万亩,较上年增加38%,预计总产量在40亿斤以上。截至3日,北大荒集团大豆已收900余万亩,完成65%左右。

  为提高黑龙江省大豆单产能力,辐射带动全省大豆大面积均衡增产,今年3月份,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实施了大豆高产竞赛,全省共有619个地块申报参赛,竞赛面积达到38.56万亩。目前,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省级专家复测组已对参赛单产较高地块完成测产工作,测产结果显示,今年大豆单产明显提高。

  2021年,黑龙江省大豆种植面积5831.6万亩,占全国的46.3%,总产143.8亿斤,占全国的43.8%,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首位。今年黑龙江省坚持增面积、提单产原则,大豆扩种面积达到了1000万亩以上,专家预计单产可提高5%以上,总产将创历史新高。

  据农情调度,截至10月1日,黑龙江省大豆已收3102.1万亩,占应收面积的41.3%。预计到10月中旬完成全部收获。(记者 姜斌 刘畅)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