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探索创新“人教岗”模式 造就高素质产业技能人才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2年03月28日09:15 |
小字号

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改革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长远意义。如何才能有效地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发挥人才的作用,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关键。

2020年3月,齐齐哈尔市成立了全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专班,在工作实践中探索创新了“人教岗”一体化技能人才开发模式,实现培育人、留住人、用好人的良性循环。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紧紧围绕12个重点产业,引进落地了不少好项目,随着项目的落户,加之原有大型装备制造企业焕发生机,招工难、技能人才总量不足、年龄老化等问题凸显。“人教岗”的应用,通过深挖内在动力,极大地缓解了技能人才短缺的情况。

“所谓‘人教岗’模式,早在专班成立之前的2019年,就进行了初步探索。2020年成立专班以后,经过一年的再实践,进一步规范和定型,成为一种现代职业教育模式。”市专班副主任田兴业表示,这种模式的主要内涵,就是通过技工教育这个枢纽,扩大招生数量,提供订单培养,把有待开发的人力资源,通过技工教育赋予其技能,从学生入学起就匹配到企业相应的岗位上。

“专班”的日常工作由市总工会牵头负责。“专班”通过寻“人”、强“教”、找“岗”,解决好“人从哪里来、如何培养和往何处去”的问题,实现教育链、人才链和产业链的有机统一。

“专班”在面向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组建职工培训需求信息库的同时,同步开展用工需求调查,组建用工需求信息库,同样按年度进行维护更新,数据信息与各级技工院校共享共用。

在此基础上,组织技工院校相关力量,对有用工需求的企业逐个对接和落实用工培养订单。依托信息库数据,2020年和2021年共落实企业用工培养订单3070多人,占技工院校招收新生的60%左右。

瑞达牧业就是龙江职教学校合作开设“订单班”的企业之一,这家企业同时也是知名奶企飞鹤的原料供应基地。

“我们企业的职工都是负责奶牛饲养的,传统的畜牧专业教学无法提供专精培养。”企业负责人宋景涛向记者解释,一般的畜牧专业教给学生的养殖对象有牛、羊,有的还是鸡、鸭、鹅和兔子。因此,可能会出现“学无所用”的情况。

按照瑞达牧业的要求,龙江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在开设传统畜牧专业课程的同时,还专门在奶牛饲养、疾病防治、生产、手术等方面按照企业实际生产需要开办了相关课程。

一个“专班”的成立,盘活了当地的技工教育资源。2019年,齐齐哈尔市组织县(市)区为市本级技工院校输送新生2219人,同比增长105.7%。2020年、2021年分别输送2415人和2767人,同比增长8.8%和14.6%。在全国技工院校招生数量普遍下滑的情况下,齐齐哈尔市实现了逆势上扬,为技工院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人”的基础。

“人教岗”模式解决了企业在招人、用人方面的难题,而且企业通过参与课程设计、教材编写、派老师讲课等方式,可以培养出“招之能来,来之能干”的合格毕业生,招工即招生,和频共振,同步推进,以此不断充实、壮大技能人才队伍,满足企业人力资源需求。

今年,“专班”还将实施“人教岗”模式“双巩固、双提升”行动,依托重点产业、企业和职业(技工)院校,同步巩固招工、招生成果和提升市、县(市)区两级技能人才订单培养质量,把有待开发的适龄劳动力资源,精准地匹配到企业相应的岗位上。(郑越)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