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大庆市66家企业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

来源:大庆日报
2022年10月11日08:25 |
小字号

大庆经济转型和城市转型的基础在产业、关键在企业、核心在质量,建设质量强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其中,推进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是大庆市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今年“质量月”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10月9日,来自大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最新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有66家企业设立了“首席质量官”。

据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21年大庆市便启动了“首席质量官制度”。为在全市企业中顺利有序地推进、普及该制度,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先后做了不少努力。包括每年都会组织企业以知识竞赛、技能比武等灵活多变的趣味活动来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努力实施好企业质量文化建设实施方案;邀请资深讲师、专家开展质量知识培训,为企业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等。其中,今年还根据省局部署统一实行了“五项举措”,推进实施企业“首席质量官”落地活动。

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截至9月底全市共有66家企业推行了上述制度。这些企业都是都是全市规模较大、信誉较好、品牌知名度较高的一些企业。同时,全市上下先后有79人通过考试获得了“首席质量官”的资格。

就整体而言,随着“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推广,对相关企业带来了明显的利好作用,体现在:能够让企业从整体层面重视质量,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加强全面质量管理,让企业充分认识到全面质量管理对提高企业素质和产品质量、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影响和作用。

这位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在培训更多“首席质量官”方面,市市场监管部门的计划是继续加大相关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大庆市企业的主观能动性,有针对性地组织和开展好教育培训,持续提升大庆市“首席质量官”的素质和能力。

每年的9月份为全国“质量月”。期间,围绕实现国民经济发展目标,从国家到地方都会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活动。今年为第45个全国“质量月”,其活动主题为“推动质量变革创新,促进质量强国建设”。围绕“质量月”整体部署,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还相继开展了“龙江品牌故事”微视频制作,“首席质量官访谈”,“质量开放日”、制作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长图,指导企业开展QC小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技能培训,有机产品、电梯安全、广告普法、食品安全宣传等活动。同时,深入开展了系列专项监管执法。包括开展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管1110次,过度包装商品集中整治行动183次,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31次及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121次等。(记者 李慧呈)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