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讷河市:凝聚奋进力量 工业经济保持稳步增长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10月14日11:31 |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讷河市工业经济保持稳步增长,呈现“规模不断扩大,质量明显提升,结构不断优化”的发展态势,玉米深加工、马铃薯深加工、大豆深加工、水稻深加工、甜菜深加工五大优势传统产业和光伏发电等新兴产业协调发展,已形成具有讷河市自身特色的制造体系。

截至2021年年末,全市共有416户工业企业,其中制造业397户,采矿业8户,电力、热力、燃气供应企业11户;规上工业企业29户,产值实现81.9亿元,实缴税金1.2亿元。涌现出鸿展生物科技、鹏程北方糖业、普邦明胶、福兴粮油、北风粮食工贸物流等一批产值超亿元知名企业。2012年以来,港进集团、天丰面粉等10家规上企业16种产品获国家绿色食品标识,部分企业产品实现了批量出口。

近年来,讷河市通过加快产业调整步伐,全面实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不断培植新兴产业,工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传统工业企业积极应用新技术、新设备,企业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鸿展生物科技、福兴粮油有限责任公司、鹏程北方糖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不断对生产车间进行升级改造,推进数字化车间建设,实现数字化赋能。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2021-2022年间,讷河市被认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8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户。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6.95亿元,年均增长9.06%。共转化科技成果14项,推广新技术、新产品9项。新项目陆续签约。2022年上半年,已签约落户讷河市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个,签约总金额82.7亿元。

十年来,讷河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讷河市始终把创优营商环境、扶持企业发展作为工作重点,以“放管服”为牵动,以“点线面”为支撑,着力构建惠企、便企、护企“三位一体”新格局。在招商引资方面,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鲜活动力。通过政务服务中心为企业行政审批提供“一站式”服务,为全面优化审批和服务流程,市政务服务中心采购定做了自助终端办事、自助填单、大厅管理、数字大屏幕综合分析“4大智能系统”,使服务平台实现转换升级,还推行了“证照一体化”办理,让市场主体在办照时“一次办好”。同时不断健全完善主动服务机制,成立了帮办代办中心,承接帮办代办业务,县乡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共设立代办窗口19个,指定帮办代办员238人,办件量达6942件,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一站式的服务实现了企业少跑动,事项一次办。(闫艺丹、马鑫鑫、宋岐)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