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龙沙区以“三个结合”推进新时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10月18日14:13 |
小字号

年初以来,齐齐哈尔市龙沙区深刻把握未成年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强调“三个结合”,凝聚全社会教育和关心未成年人的强大合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组织领导+考核评估”,推进思想道德建设走深走实

龙沙区不断压实主体责任,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下发《龙沙区思想政治工作分工表》,做到定期研究、季度汇报,充分发挥区文明办综合指挥协调作用和区教育局主体作用,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推进。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领导深入一线,具体责任人捆绑任务、一抓到底,确保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计划稳步推进。不断完善各级考核评估体系,按照各级文明办要求完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评估检验,推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建设。

“家庭+学校+社会”,构建“三位一体”协同育人体系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龙沙区着眼于把握未成年人的特点、需求和成长规律,坚持分层分类引导,切实扩大服务覆盖,在广大未成年人中根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在家庭层面,广泛开展各级文明家庭评选和先进家庭事迹展播,召开先进经验报告会、主题班会,聘请专家举办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充分关注单亲家庭、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的未成年人子女教育,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开展相关活动50余次,影响近万个家庭,切实倡导了良好的家风和家庭文化。在学校层面,龙沙区不断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目前,全区共有各级文明校园9个。在硬件建设上不断推进校园警务室规范化建设,坚决堵住校园安全漏洞;在软件上积极开设思政课,策划主题活动,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科学化、长效化和规范化。在社会层面,龙沙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四级网络”,不断整合现有资源,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馆等阵地建设,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参加基层志愿服务活动,把育人功能向全社会延伸。

“理论+实践”,把握思想道德建设重点难点

龙沙区不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深化理论教育,创新提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六个一”,即:上好一堂思政课、开展好一堂思想道德教育主题班会、开展好一次志愿服务活动、读一本学生读本、每个学校组建一支“红领巾宣讲团”、开展一期家庭教育大讲堂,不断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上用心用情用力。同时,龙沙区坚持把实践育人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积极谋划开展特色主题活动,积极推出“学雷锋 志愿行”“北京冬奥会 一起向未来”“我们的节日·童心庆六一”等实践活动,增强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目前,全区累计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思想道德建设主体活动120余次,累计参加师生2000余人。(刘丽)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