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伊春市聚焦“三化三提”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工作

2022年10月21日18:5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0月21日电 (杨雪楠)伊春市立足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能力,聚焦“三化三提”,着力推动不动产登记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提升。

聚焦数字化 提升服务效能

充分结合数字建设,拓展政务数据应用途径,在“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上见实效。

一是实现数据共享。以市营商局大数据为基础,推动与公安、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信息共享交换,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可直接查询核实人员身份证、户籍成员信息、婚姻状态及营业执照等内容。二是启用电子证照。率先完成与黑龙江省级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平台对接工作,实现省市两级不动产登记信息互联共享,正式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截至目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制发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证明)158703本。三是推动“全程网办”。搭建完善了网页端和微信端“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运用大数据、身份认证、人脸识别、在线缴费等技术,实现网上申请、缴费,解决企业和群众无法到场办证等难题,真正实现了“不见面办理”。

聚焦高效化 提升办证效率

为了优化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流程,伊春市在全省率先制发《伊春市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规范》,明确适用告知承诺制的八种情形和不适用告知承诺制的七种情形。对于无法获取死亡证明、婚姻关系证明等,可以书面承诺代替,进一步打通了办事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成立预审小组,专设非公证继承受理窗口,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查验。今年以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经办理非公证继承登记126件。

实行权籍调查前置和竣工综合验收“双线办理”,在联合验收过程中,同步指导建设企业准备不动产登记材料,由不动产登记机构直接获取自然资源、住建、住建等部门规划许可、完税等数据,实现当日审核、制证。通过信息共享、网上审核、并联审批,形成了一次申请、信息多部门流转的服务新模式,真正为企业节省时间成本,方便企业办事创业。

聚焦便民化 提升服务质量

伊春市与住房公积金、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共建协办信息系统,避免了申请人在登记机构和银行、公积金之间往返,实现了抵押登记“零跑动”。建立网络查控协调联办机制,各级人民法院裁定查(解)封(含预查封、续查封)被执行人名下不动产的,通过登录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向不动产所在地的登记机构发送加盖电子印章的《执行裁定书》《协助执行通知书》和执行人员的公务证件等电子嘱托文件。登记机构收到嘱托文件后,经审查符合登记条件的,应即时办理不动产查(解)封登记,并反馈登记情况。

伊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围绕“办好一件事”,多次召开水电气热讯企业联办会议,确定了联办方式,搭建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水电气热讯联动办信息共享平台,水电气热讯企业可同步办理过户手续,让群众办事获得新体验。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