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哪些人群适合购买?报销理赔方便吗?黑龙江省医保局副局长刘万龙解读“龙江惠民保”

2022年10月28日08:0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0月28日电 (韩婷澎)2022年9月20日,黑龙江省基本医保参保人专属的惠民保障“龙江惠民保”在全省范围内同步上线,发售以来,销售一直火爆。“龙江惠民保”好在哪儿?报销理赔方便吗?有过重大病症的人能买吗……近日,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万龙接受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专访时解答了这些疑问。

刘万龙介绍,“龙江惠民保”是黑龙江省推出的第一款全省性惠民型商业健康保险产品,最大特点是“普惠利民”。政府部门给予了积极的政策指导和服务支持,并严格接受政府相关部门监管。

“大家尽可放心购买,如在理赔报销时,感到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随时向银保监部门和我们进行举报和投诉。”刘万龙说。

关于“龙江惠民保”参保人是否能续保的情况,刘万龙说,“龙江惠民保”能有效减轻投保人医疗费用负担,较好满足群众多样化保障需求,是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只要广大群众有参保意愿、有续保需要,“龙江惠民保”就会持续办下去,而且会越办越好。

保险理赔是否快速便捷,是很多参保人所关心关注的问题。刘万龙说,医疗保障部门非常支持“龙江惠民保”的发展,不但在政策上允许职工医保的参保人可使用个人账户资金为本人及直系亲属购买,而且还为“龙江惠民保”开通了“一站式”“一单制”结算,在省内各个医保定点医院住院,投保人无需另行提供材料,无需报案,就可在基本医保报销后直接结算,减少了参保群众跑腿垫资负担。

“如在省外就医,出院后,可直接到基本医保参保地的医保经办服务大厅,办理报销理赔事宜,也无需到商业保险公司办理报销理赔。”刘万龙说。

刘万龙表示,为尽可能体现“惠民”原则,“龙江惠民保”的投保门槛很低,不限年龄、性别、地域、既往病史等,只要是黑龙江省内基本医保的参保人均可投保。带病的人,也可购买,但对有以下4种疾病的人相应降低了赔付比例:

一是肿瘤:主要是恶性肿瘤(含白血病、淋巴瘤);

二是肝肾疾病:包括肾功能不全;肝硬化、肝功能不全;

三是心脑血管及糖脂代谢类疾病:包括缺血性心脏病(含冠心病、心肌梗死)、慢性心功能不全(心功能Ⅲ级及以上);脑血管疾病(脑梗死、脑出血);Ⅲ级高血压病;糖尿病且伴有并发症,指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Ⅰ型糖尿病)或Ⅱ型糖尿病,且伴有局部并发症(含心脏、肾脏、脑血管、视网膜、周围血管病变);

四是肺部疾病: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呼吸衰竭。

刘万龙说,“龙江惠民保”是一款非常实惠的产品,我们应为自己、为家人再添一份可靠的健康保障,也为他人、为社会献上一份爱心、尽一份责任。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