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大庆“多点施策”打好冬季道路交通安全“预防针”

来源:大庆日报
2022年11月23日08:41 |
小字号

日前,记者从大庆市安委办获悉,为有效管控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市安委办就加强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作出进一步安排部署。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深刻吸取近期黑龙江省发生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结合冬季气候特点和各自实际,全面分析研判大庆市道路交通领域安全形势及突出风险,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对策措施,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并加强预案演练,严防事故隐患。

在道路交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上,要坚持源头排查与路面稽查相结合,加强城市道路桥梁基础结构和安全设施,特别是在役危桥和急险弯道、长陡下坡、临水、桥隧、旅游道路、乡村道路、马路集市、学校(幼儿园)等事故多发路段隐患的排查整治;加强重点时段和重点车辆的交通运行安全管理,坚决杜绝带病运行;加强客运站、服务区、物流园等车辆、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措施落实,冬季道路工程施工安全措施落实、农村道路、旅游道路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隐患问题的排查整治。

重点车辆及人员安全管理,同样是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重点,要紧盯“两客一危一货”、农村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企业通勤车、旅游包车、校车、农用车、防疫转运等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以及车辆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学习率。特别要紧盯57座以上大客车、卧铺客车、“营转非”大客车等高风险车辆,督促加快淘汰更新,充分发挥防控体系作用,及时调整路面监管执法人员,严查严处非法营运、超员(载)、超限、超速、疲劳驾驶、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车辆“带病”运行等道路交通非法违规行为。

此外,要加强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和处置,交通、交警部门、气象等部门要针对冬季风雪冰冻等交通运行特殊要求和人员出行等特点,做好冬季道路出行风险提示和道路运输企业的安全监管。结合气候特点,提前发布大风、大雾、暴雪、冰冻等重大气象灾害预报预警,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清理道路、疏导车流,调整限行,并加大极端天气高速公路限行、禁行等措施落实的监管力度,坚决防止自然灾害引发重大交通安全事故。(记者 刘健)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