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绥化:暖心政策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2022年12月06日08:51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绥化市《关于人才引进的若干意见(试行)》(人才政策“金十条”)出台以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升服务效能,简化办理手续,为一批批人才兑现了政策待遇,发放包括一次性生活补贴、每月生活补贴、租房补贴、购房补贴等各项补贴共计507人次831万元,暖心政策受到各类人才和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好政策激发了人才留绥创新创业的热情

来自绥化学院的年轻教师杜丽红是天津科技大学的一名博士毕业生。“好政策让我决定留在绥化发展,我拿到了3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和15万元的购房补贴。用这18万元的补贴,我在绥化买了房子,缓解了很大的经济压力。”杜丽红说。

除一次性生活补贴、租房补贴、购房补贴外,绥化还为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社会组织新引进人才发放了每月生活补贴。作为政策落地的首批受益者之一,黑龙江新昊热电有限公司新引进人才段岐告诉记者:“我是长春工业大学应届硕士毕业生,在学校的时候就了解到生活补贴这项政策,单位在招聘时也进行了宣传。相当于在我月薪的基础上,政府额外给予我每月2000元的生活补贴,激发了我留在这里工作的热情。”段岐说。

好政策增添了企业发展的市场竞争动力

在人才享受到政策带来的补贴待遇的同时,也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动力,为用人单位招聘员工提供了更加有竞争力的条件。

“人才政策‘金十条’的出台,为我们民营企业引入人才、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持。我们公司有57名员工在享受每月生活补贴待遇,缓解了他们的生活压力。对公司来说,在招聘人才方面相对来说也容易一些,更利于企业留住人才。”黑龙江新和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人事经理陈灵军说。

肇东星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励坚也有同感:“绥化市人才政策‘金十条’含金量十足,有力破解了人才发展的痛点堵点,必将营造出更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更好地激发各行业领域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以聚天下英才之智,支撑绥化市高质量发展。”

好政策在人才支持力度上取得了新突破

据绥化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郭彦武介绍,人才政策“金十条”有几个特点:一是在资金支持力度上有突破。对到非公企业和新社会组织工作的博士支持达28.8万元,硕士21.6万元,本科11.1万元,大专2.52万元。补贴后,高校毕业生扣除生活成本因素,与国内其他城市的薪酬差距进一步缩小,使在绥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平均薪酬水平具有了一定吸引力;二是在户籍约束上有突破。不仅引进外地户籍毕业生可享受上述政策,绥化户籍毕业生回绥或留绥就业的享受相同待遇,以吸引留住绥化籍毕业生在家乡就业创业;三是在学历层次上有突破。除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外,绥化市首次将人才政策惠及范围扩大到大专毕业生,按照不同层次给予生活补贴支持,达到了政策的全覆盖。

在实际操作中,绥化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聚焦“订单化”“数字化”“体系化”,逐人逐条建立享受政策台账,依托黑龙江省政务服务公开系统,开辟人才补贴网上申请办理通道,实现补贴申请发放“一站式”服务。

下一步,绥化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广大企业和毕业生知晓政策,用好政策,吸引更多优秀学子留在绥化创新创业。(记者 邱丽娜)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