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孙晓梅:“科技+旅游”数字赋能推动龙江文旅产业新发展

2022年12月08日17:0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2月8日电 (尚城)12月7日,由黑龙江省数字经济研究会举办的“数字经济赋能文旅行业助力黑龙江旅游发展”沙龙论坛在哈尔滨举行,来自行业部门、行业协会、优秀企业代表等多位嘉宾,围绕数字经济如何为黑龙江省文旅产业赋能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上,哈尔滨市七彩莲花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晓梅对黑龙江省旅游资源结合数字赋能的发展优势进行介绍。

孙晓梅表示,数字经济赋能文旅产业,有助于创造更多新需求,催生更多新技术。未来的文旅产业将以沉浸式体验、线上线下相结合为发展趋势,推动产生新的消费形态,促进文化产业消费新结构。黑龙江省环境优美,四季分明,生态优势突出,依托于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再加上数字经济的深度赋能,一定会给游客们带来更多的体验感与参与感,让游客们足不出户便能游览“北国好风光”。

近日,根据《体育总局办公厅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文化和旅游厅(局)推荐申报基础上,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组织专家评审和现场评估,拟将北京世园公园等14家单位认定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其中黑龙江省牡丹江镜泊湖风景名胜区成功入选,该景区利用数字平台转化赋能冰雪产业,建立冬季赏冰乐雪后奥运时代基地,把“冬奥体育”作为数字赋能文旅的亮点。

数字赋能还可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文旅产业的高质量融合发展,以黑龙江本土非遗文化为基础,打造龙江旅游特色纪念品,借助数字平台,促进“非遗+互联网”合作,从而拓宽相关产品的推广和销售渠道。加强“非遗符号”的提炼与应用,鼓励旅游景区景点、博物馆、公园等合理利用数字技术和非遗资源进行文艺创作和文创设计。探索多种融合路径,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非遗通过旅游广泛传播,推动旅游通过非遗丰富内涵、提高品质。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