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2023年底前黑龙江省“办好一件事”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

来源:生活报
2022年12月09日08:21 |
小字号

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日前,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办好一件事”改革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实施意见,推进“一件事”全链条业务流程改革,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转变,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2022年底前,结合实际梳理在本地区通办的“办好一件事”事项清单。2023年底前,已形成的“办好一件事”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实现“一站式”办理;依托省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办好一件事”受理专栏和办理系统,推动具备条件的“一件事”实现“一网通办”“全省通办”。2025年底前,“办好一件事”事项全部纳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成“办好一件事”事项办理系统,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办理。

针对个人全生命周期“办好一件事”集成化改革,围绕个人从出生到身后全生命周期的重要阶段,梳理集成同一阶段内需要办理的多个单一政务服务事项,为群众提供新生儿出生、入园入学、大中专学生毕业、就业、就医、婚育、扶残助困、军人退役、二手房交易及水电气联动过户、退休、身后等集成化办理服务,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减少跑动次数。

同时,根据“办好一件事”实际场景需求,在政务大厅设立线下“办好一件事”综合受理窗口,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收件”。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设立“办好一件事”专栏,通过统一入口实现“一端受理、综合收件”。优化整合出件发证环节,采取窗口发放、物流快递送达等方式,将办理结果和实体证照快速送达申请人。进一步完善电子证照系统功能,实现电子证照与实体证照同步发放、同步归集共享,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端出件”。

此外,意见要求,省直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事项基础清单落地,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办事流程设计、申请条件整合、优化申请表单和“一次告知”表单等基础性工作,基本实现线下“一窗办理”。2023年底前,基础清单事项基本实现“一网通办”“全省通办”。对工作推进不及时、工作落实不到位、企业和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的,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记者 张立)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