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龙江省建投集团为龙江冬捕季提质赋能

2022年12月26日08:48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2022黑龙江冷水鱼·冬捕季”系列活动将于12月27日在哈尔滨盛大开幕,同时举办全国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高峰论坛,以此为起点,系列独具特色的活动将持续一个多月,预计到2023年2月5日结束,将为广大消费者打造一场品乐赏购一体的冰雪渔业嘉年华。“2022黑龙江冷水鱼·冬捕季”系列活动由国家农业农村部、省政府等指导,省委宣传部、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主办,由省建投集团等企业承办,以“千年渔猎、生态渔业”为主题,主要设置五项主体内容。一是在哈尔滨太阳岛国宾馆举办冬捕季活动开幕式。二是在哈尔滨市呼兰区大顶子山温泉旅游区举办全国冬钓大赛。三是在牡丹江市镜泊湖举行传统冬捕大典。四是组织省内其他有冬捕条件的地区开展多湖联动冬捕。五是组织冷水鱼多渠道多场景营销活动。

省建投集团作为省属综合性产业投资集团,与旗下北鱼渔业集团、省设计集团、花园邨和太阳岛国宾馆、建工集团,联合相关策划和广告企业共同承办本次活动。省建投集团承担本次活动筹备工作的总体协调,以及开幕式、冬捕大典、冬钓大赛、氛围营造等核心环节的组织实施。

据省建投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集团主要领导亲自协调和各子分公司密切配合下,截至12月25日,太阳岛国宾馆开幕式主会场、开幕式主会场至大顶子山冬钓大赛现场沿线景观、大顶子山冬钓大赛和牡丹江镜泊湖冬捕大典、龙江第一村鱼市大集、水产品线上线下销售、龙江鱼名菜名厨名店评比大赛等方面的筹备工作已经就绪,“2022黑龙江冷水鱼·冬捕季”系列活动即将盛装启幕。

太阳岛国宾馆开幕式主会场功能齐备内外兼修

太阳岛国宾馆承担冬捕季和论坛开幕式主会场任务,将进行领导嘉宾致辞、黑龙江冷水鱼品牌推介、“黑土优品”授牌、“十佳烹鱼厨神”颁奖等多个环节活动,还将举行隆重的集体签约仪式。馆区内除了承办开幕式和论坛主会场,还设置了渔猎文化展厅、冷水鱼展厅和冷水鱼休闲小食品品鉴区,其中渔猎文化展厅由黑龙江渔业发展史、赫哲族文化墙、赫哲历史文化展区、冷水鱼文化展区、冷水鱼标本展柜区、直播区组成,馆区内还设置多处冰雕雪雕景观,真实、立体、全面展示历史悠久的龙江渔业文化和独具特色的冰雪资源,倾力打造展示龙江特色文化的重要窗口。

大顶子山全国冬钓大赛氛围浓厚设施齐全

省建投集团坚持与龙江渔猎历史文化传承相结合,在太阳岛国宾馆开幕式会场至大顶子山全国冬钓大赛现场沿线,呼兰河口大桥起末点处和驿站处设置2处渔猎文化氛围场景;大顶子山帆船酒店处设置冬捕主题大型雪雕;同时在沿途设置雪地嘉年华、冰雪露营等相关场地为市民开放,为冬钓大赛凝聚人气。大赛现场用于冬钓比赛配套的房间、帐篷、休息室、配电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满足参赛选手个性化需求。赛后将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同时开展雪地嘉年华活动,安排赫哲族游戏、旅游、赫哲族传统美食环节,从历史和文化角度赋予“冬捕季”更加充实丰富的内涵。

龙江第一村冷水鱼品鱼市集传播品牌共享美味

近年来,省建投集团北鱼渔业集团以打造龙江渔业产业航母为目标,大力推进绿色有机养殖、渔业三产融合。此前已有32个产品获有机认证,认证数量近10万吨。今年,北鱼渔业集团还开发了龙江鱼预制菜,与中国渔业协会、大连工业大学合作制定了龙江鱼预制菜标准。在此次设立的龙江第一村冷水鱼品鱼市集上,北鱼渔业集团将正式发布龙江鱼预制菜标准,并安排几十种特色冷水鱼供游客选购品尝,黑龙江冷水鱼烹鱼大赛“十佳烹鱼厨神”的获得者,将亲自开启为期一个月的龙江名鱼烹饪展示售卖活动。另外,在龙江第一村主街,设有多个具有全国各地特色的移动式小吃车和专用集装箱,美食品种多达上百种,为游客提供多元体验。

此外,本次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冬捕大典,将与开幕式同时在牡丹江镜泊湖鸣锣开捕。祭祀醒网、壮士出征,既生动再现赫哲族传统风俗,又注重融合萨满文化传统,渔把头带领渔民唱响《拉网号子》,捕出今冬第一网。享受丰收的同时,开展颇具特色的“头鱼”拍卖、冰面大网拉鱼、百人铁锅炖湖鱼、赫哲族传统美食品尝、现场鱼汤品尝及鱼产品销售等活动。

在充分考虑活动效果的同时,省建投集团坚持绿色、低碳、节俭办活动的理念,由旗下省设计集团对整个活动筹备实施开展全过程咨询和监督,确保以最小成本取得最大效果,为广大游客奉献一场独特、精彩、高效的文化盛宴。(记者 桑蕾 孙铭阳)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