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双鸭山:构建市校合作“磁场” “慧聚”转型发展动能

2022年12月28日13:45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双鸭山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贯彻落实“黑龙江人才周”“市县委书记进校园”等活动,深入推进“十大基地”建设,积极构建产教融合、要素融合、成果融合的合作模式,打造务实高效、优势互补、深化合作、协同发展的引才聚才“磁场”,“慧聚”转型发展动能。

扩展合作“宽度”,形成市校合作新思路。进一步延伸市校合作领域,将技术深度合作、人才资源互通,作为助推双鸭山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从合作形式、合作领域、保障措施、营造环境等各个方面进行了顶层设计。2022年,先后与浙江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音乐学院等省内外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涵盖了人才工作站、社会实践基地等多项内容,在科研成果转化、人才交流培养、干部挂职锻炼等方面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哈尔滨音乐学院31名处级干部来双鸭山市开展研学交流。组织开展“逐梦多彩青春,筑梦美丽山城”主题实习实践活动、双鸭山籍大学生暑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浙江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的78名高校学子来双鸭山开展实践锻炼活动,发挥高校学子聪明才智、技术优势,吸引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业,为双鸭山高质量发展留下“金点子”“好线索”。

打造合作“亮度”,开启人才引进新模式。依托“黑龙江人才周”“市县委书记进校园”活动的开展,通过政策宣讲“线上”进行、引才面试“云端”开展等形式,多措并举打破时空界限,开启“云端引才”新模式,推动市校合作质效双提升。2022年“振兴龙江·邀你同行”黑龙江人才周活动启动后,双鸭山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进校引才宣讲。“线上”充分利用高校就业网站、微信公众号、“龙江先锋网”视频会议系统等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开展线上对接,在线招聘答疑,大力宣传推介省、市招聘岗位和人才政策待遇。“线下”利用高校广场和礼堂设置宣讲招聘展台,采取现场发放宣传手册、播放人才宣传片、开展主旨宣讲、“一对一”政策解答等多种方式,向高校学子积极推介龙江、展示双鸭山,有效提升了招才引智吸引力和知晓度。“黑龙江人才周”活动期间,双鸭山市各企事业单位招聘岗位累计吸引7000余人报名。“市县委书记进校园”系列引才活动中,首次采取线上形式开展面试,实现了考生报名、材料审核、面试评分等引才各环节工作“一网搞定”。通过“云端”面试模式,考生可足不出户面试竞岗,不仅避免了疫情期间人员扎堆聚集,更减少了考生和用人单位的费用支出,成功引进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才126人,有效缓解了用人单位急需引才的燃眉之急。

提升合作“精度”,搭建校地合作新平台。以“十大基地”建设为载体推进校地合作,形成了人才交流与合作、技术支持与研发、干部人才培养培训、教育交流与合作等“四位一体”合作框架。“职教集团尚农培训平台”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成为黑龙江省2020年唯一入选国家首批50家职业技能培训的线上平台;中双石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基地与青岛洛唯新材料有限公司、深圳市研一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组建了双鸭山墨砾石墨产业园,与清华大学盖东海团队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袁国辉教授等在球形石墨、石墨精矿后续深加工等方面继续开展深入合作;龙煤双矿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共建煤矿安全与节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在能源开发、节能环保等多领域开展精准研发;引入高端智库,成立中国科学院科学家工作室,为饶河县国营森川林场量身定制新品种栽培技术,解决生产难题,形成了对高端人才有吸引力、对本土人才培育接地气的综合性载体平台。(记者 邱丽娜)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