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持续开展省校、校地合作 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9月02日14:12 |
小字号

齐齐哈尔市建华区高度重视开展省校、校地合作,坚持招才引智、创新驱动、服务企业,充分发挥院校的人才、科研和学科优势,助推成果转化,围绕建华区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力争走出一条“优势互补、产学相长、校地共赢”的融合发展之路。

立足产业需求,服务中心大局

建华区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主线,积极联系开展校地合作,促成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助企纾困,服务中心大局。借助冰雪产业蓬勃发展的契机,支持链主企业黑龙冰刀进行技术研发。积极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升级示范基地,黑龙冰刀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研发了世界首台冰刀焊接机器人生产线,现运行顺畅,提升了企业焊接效能,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联合开展合作项目,成功研发钛合金T型高端速滑刀,填补了我国在速度滑冰高端刀技术上的空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今年,该企业借助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攻关能力,协同研究双金属冰刀刀片焊接关键技术,攻关高端赛刀“卡脖子”技术难题,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立足属地高校,聚焦本地英才视野

开展“书记进校园”,深入属地高校开展校地战略合作,不断推动人才引进和培养、科技平台建设等取得新突破。为实现校地互利共赢,全面开启校地合作新篇章,建华区先后与齐齐哈尔大学、齐齐哈尔医学院签订《区校共建合作协议》和《校地战略合作协议》。落实协议内容,与齐齐哈尔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合作建设心理服务工作站,为街道社区居民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与齐齐哈尔医学院围绕干部交流、司法矫正、水质监测、疫情防控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为吸引更多驻齐高校毕业生留齐就业,深入校园开展宣讲会,向属地高校学子宣传建华区,邀请更多莘莘学子留在建华、建设建华。

立足合作共建,深化校地联合培养

建华区不断深化校地人才合作建设,依托“十大基地”,持续开展联合培养模式,已打造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3个,接纳优秀大学生344人次。创新开展云互动模式,接待辖区两所高校959人线上参观红色教育国情基地。通过多渠道宣传,吸引大学生到建华区就业创业338人次,发放就业补助26.16万元。

下一步,建华区将围绕全区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实际需求,建立定期校地人才需求信息洽谈机制,促进人才需求信息交流,打造“订单式”培养模式,拓宽政校企联合培育人才渠道,加强校地合作、沟通交流,为建华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何帅)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