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专家提醒:发现重症倾向及早就医 避免由轻转重

2023年01月01日19:20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近日,疫情应对到了关键窗口期,黑龙江省内各医院门诊量和急诊量也日趋平缓。虽然绝大多数新冠病毒感染患者都能够自愈,但大家仍然关心出现什么症状时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等问题。对此,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王洪亮教授。

王洪亮

王洪亮

王洪亮介绍,目前黑龙江省各医疗机构对新冠感染患者按照国家指南分层救治,合理分配医疗资源。从目前全省疫情动态信息看,黑龙江省新冠感染确诊病例中重症比例未见明显增加,但由于现在感染患者基数较大,重症患者数量在短时间内迅速增长,所以造成一定程度医疗资源挤兑。如何早期发现重症倾向,进而避免患者转为重症成为重要且亟待解决的问题,王洪亮给出建议。

首先,一定要认识到确实会有一部分患者感染新冠病毒以后会发展为重症乃至危重症,尤其是高龄、既往有慢性基础疾病、免疫功能抑制人群。因此,一旦此类患者发生感染家庭成员一定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当患者出现持续发热、咳嗽、气促、胸闷、意识改变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以免耽误治疗的最佳时机,由轻症转为重症。部分家庭自己购买了血氧指夹,当血氧饱和度<93%也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其次,一般家庭中都会准备退热、止咳等药物,一定要在说明书或医生指导下科学用药,避免由于药物使用不当而发生肝肾功能损伤。现在互联网医院就诊也非常方便,患者也可以充分利用好互联网资源来指导用药。另外,大家比较关心的小分子抗新冠病毒药物对于高危人群可以早期应用,现在医院小分子药物供应还比较充足,患者可以通过发热门诊在医生指导下及时、规范应用,避免高危人群转为重症。

最后,对于已经出现轻度呼吸系统症状和轻度影像学改变的患者,可以在家进行清醒俯卧位(简单说就是趴着)每天4-6小时。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缓解临床症状,甚至避免发展为重症,既简单又经济。清醒俯卧位的疗效已经得到大量临床研究和实践所证明。但是当患者症状持续不缓解甚至加重,应该及时就医。

据了解,当前,黑龙江省各医疗机构已经设立了以呼吸科、 ICU、感染科等组成的联合专家组,对重症病例集中收治、综合治疗,最大限度降低病死率。(记者 李美时 摄影 李美时 )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