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手工编织制作协会会长孙晓梅:深度运用“数字赋能”手段 推动龙江传统文化创新发展

2023年01月18日19:2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月18日电 (尚城)1月17日,由黑龙江省数字经济研究会举办的“数字藏品助力传统文化艺术创新发展”沙龙圆桌论坛举行。来自黑龙江省行业部门、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优秀企业代表等多位嘉宾围绕用数字科技赋能传统文化等领域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会上,黑龙江省手工编织制作协会会长孙晓梅对“数字赋能”如何推动龙江传统文化创新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孙晓梅表示,我国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技艺精巧,普通展陈手段很难呈现其博大精深的内涵,而数字化的发展和应用,给传统文化的展示传播提供了理想路径,必将开创新的文化传承空间、新的文化体验方式以及新的文化传播业态。黑龙江省是多民族聚居大省,悠久的历史文化、优美的自然环境、丰富的农林牧矿资源孕育了品类繁多、地域特色鲜明的传统文化艺术。截至2021年末,全省共有赫哲族伊玛堪、望奎皮影戏两项非遗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有达斡尔族乌钦、鄂伦春族古伦木沓节、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满族说部等42项非遗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还有宁古塔民间文学、杨小班鼓吹乐棚、赫哲族萨满舞等429项非遗入选省级非遗名录,囊括了戏剧、音乐、体育、杂技、舞蹈、曲艺、美术、医药、民俗、文学等各个项目。

“虽然黑龙江省传统文化项目种类较多,但在现阶段保护和传承的路上仍存在产业链条短,人才短缺、经费不足等问题。”孙晓梅认为,数字时代下,如何利用数字化等科技手段赋能传统文化,创造更多的发展可能性,是黑龙江省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孙晓梅建议,黑龙江应以本土文化为基础,通过区块链、5G、AI等技术手段,让传统文化技艺与数字科技相结合,赋予传统文化传承新的时代元素和意义。通过数字科技与文化创意的深度融合,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多元表达提供更为丰富的路径选择,使其增添新的展现方式,获得更强的生命力。打造传统文化成果转化示范基地,鼓励文艺创作和文创设计,加大成果培育与转化力,加强龙江传统文化的提炼与应用,从而拓宽相关产品的推广和销售渠道,增加黑龙江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聚合作用。制定人才创业培训计划,帮助传承人与从业者在掌握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学习产品设计等现代技艺技能,提升黑龙江省传统文化的品牌创建意识、传播运营实践能力,通过熟练掌握数字传播技术,应用于自身领域创新推动传统文化的展示与传播。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逊克:雾凇美景挂边城00:50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