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麻花布北蓝印染技艺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于英斌:抢抓数字藏品机遇 推动传统文化创新发展

2023年01月18日19:51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月18日电 (尚城)1月17日,由黑龙江省数字经济研究会举办的“数字藏品助力传统文化艺术创新发展”沙龙圆桌论坛举行。来自黑龙江省行业部门、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优秀企业代表等多位嘉宾围绕用数字科技赋能传统文化等领域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会上,麻花布北蓝印染技艺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于英斌介绍了数字藏品对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作用。

于英斌表示,近年来,区块链、5G、AI等技术让传统文化与数字科技相结合,赋予了传统文化更强的生命力和新的时代意义。作为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和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逐渐成为数字藏品的“试验田”,从2021年至今,国内非遗数字藏品遍地开花,涵盖刺绣、泥人、剪纸、国画等多种形式。

于英斌认为,数字藏品依托区块链技术,将非遗进行唯一标识的特定数字化,大大缩短了创作者与收藏者之间的距离。其次,数字藏品自带的“互联网”属性,也为非遗带来了多元化的结合形式和传播渠道。非遗最核心的价值在于“传承”,借助数字手段,非遗将更加容易走近大众,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非遗的文化魅力。目前,我国部分非遗领域的从业者越来越少,部分项目后继力量青黄不接,面临“失传”的风险。而数字藏品可以利用数字化形态让非遗得到更广泛、更长久地保护和传播,并产生一定的经济价值。

从包容性和公益性的角度出发,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切入点开发数字藏品的初衷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在非遗数字藏品的开发制作之外,还应增加多元权益与玩法,让收藏者进一步感受非遗,触摸非遗,在收藏的同时,用实际行动传承非遗。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逊克:雾凇美景挂边城00:50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