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豆包变身“致富包”

2023年01月19日09:42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正在包豆包的工人。图片由宁安市委宣传部提供

  刚过完元旦,在宁安市镜泊湖镇葫芦葳子村,村民们就开始忙碌起来。几十个村民一换装变成了工厂的“打工人”,把加工好的粘玉米面包上馅,做成了东北美食粘豆包。

  据老一辈宁安人介绍,粘豆包在当地又称“粘团子”,是地道的宁安满族传统美食。他们小的时候,家家户户一入冬都把包好的粘豆包放在天然的“大冰箱”里冻上,吃的时候上锅一蒸,糯糯的米和甜甜的馅,构成了舌尖上的宁安和记忆里的乡愁。

  现在的宁安,大唐村、光明村、东河村等几十个村子里,一到冬天就有村民加工销售粘豆包。而作为行业领军团队的葫芦葳子村,已经把“葫芦湾”粘豆包做成了黑龙江省的知名品牌,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37岁的邢海燕是地道的农村姑娘,她也是“葫芦湾”粘豆包、镜泊湖鱼和山产品的生产经理。

  “与传统粘豆包的馅料不同,我们葫芦湾粘豆包采用的是黑豆玫瑰、大豆玫瑰馅,口感绝佳。产品远销广州、海南及国内许多省市。”邢海燕说,我们家包粘豆包已经有25年生产经验了,我从妈妈手里接过这个产业,形成了现在的定型产品。今年冬天,厂里雇了30多个村民,生产了6000多箱粘豆包,加上成吨订货的,总共有20多吨。

  据统计,宁安全市的粘豆包年产量在100吨以上。

  小小粘豆包的热销,让冬闲变冬忙,带动了数百人就业。小豆包,粘着乡情,粘着乡愁,粘住了“大产业”。(记者 张雪地)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逊克:雾凇美景挂边城00:50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