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四个重点环节 全方位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3年01月28日13:35 |
小字号

春节期间,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结合节日群众食品消费特点,紧扣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和特殊食品四个重点环节,全面开展集中执法检查,不断提振群众食品安全消费信心,全方位守护春节期间年的“味道”。

聚焦生产环节,以群众日常生活必需、节日消费量大的肉制品、糕点、白酒等食品为重点品种,重点检查进货查验,原辅料、成品贮存,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环节,涵盖11项检查内容。

聚焦流通环节,以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大中型商超为重点业态,以米面油等民生食品、节日热销食品为重点品种,严查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记录;严查销售过程控制,是否按照贮存要求存放食品,散装直接入口食品是否加盖(覆膜)销售,卫生环境是否清洁,食品与非食品是否混放。

聚焦餐饮环节,结合节日期间餐饮消费特点,对承办“年夜饭”餐饮单位、农村集体聚餐、网络订餐等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实施有效监管,以问题隐患为导向,重点对餐饮单位原料采购、厨房环境卫生、加工操作流程、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检查。

聚焦特食环节,以守护节日期间“一老一小”食品安全为重点,加强面向老年人销售的保健食品和婴幼儿乳粉质量安全监管。督促特殊食品生产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和风险项目监测,重点检查生产许可条件持续保持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春节期间,全市共派出25个检查组,出动执法人员5490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6872家,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有效化解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下一步,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四个最严”要求,全面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社会影响大的突出问题,坚决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崔明太、陈丹丹)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逊克:雾凇美景挂边城00:50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