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 助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3年02月02日11:15 |
小字号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高度重视青年教师人才队伍建设,不断筑牢师德师风根基,优化青年教师成长路径,着力构建高素质青年教师人才培养体系,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强化“选”字,建好“蓄水池”

在深入基层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教师招聘的力度。严把教师入口关,规范教师招聘程序,通过特岗教师招聘、名校优生等渠道广纳贤才。2022年共招聘教师32人,其中,义务教育中特岗教师29人、高中教师3人。为梅里斯区教师队伍注能蓄水,补充“新鲜血液”,促进教师人才队伍年轻化,优化教师人才队伍结构。

重在“德”字,把好“师德关”

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和培养青年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充分发挥各校党组织在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引领作用,丰富政治理论学习形式。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将师德“一票否决制”纳入年末教师考核管理工作中。成立“中小学思政教师工作室”,以“工作室”为引领,带领广大教师厚植理想信念情怀,强化育人使命担当。

赋予“能”字,提好“素质力”

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多类型培养培训,促进青年教师提升“四个能力”。

建立青年教师读书学习制度、集体备课制度、个人和团队研修制度。近三年招聘的新教师全员参与全省“青椒计划”培训,并在“国培计划”派出培训人员遴选中向青年教师倾斜。

2022年区内选派5名青年教师到重点学校进行挂职锻炼,开展“挂职跟岗进课堂”活动,把所学运用于实践,在实践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梅里斯区教师进修学校为提高青年教师参与教学研究的积极性,开展“科研课题进课堂”培训活动,切实增强课题研究的实效性,提升青年教师对教育教学研究的热情。

有效开展“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活动,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团队信息化指导能力显著提升。

突显“助”字,抓好“传帮带”

梅里斯区统筹谋划,为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组织全区32名青年教师参加为期3天的岗前培训,培训后开展“师徒结对”工作,为青年教师优选名师、骨干教师担任师傅,进行“师徒同课异构”活动,开展“最美师徒”评选等教育教学活动,获得良好的效果。

每三年由梅里斯区教育局遴选35岁及以下、教龄5年以上、有发展潜质的优秀青年教师纳入培养。提倡优先安排“青年新秀”担任班主任或学校管理工作,优先推荐其参加市级骨干教师遴选。通过“青蓝工程”和“青年新秀培养工程”的推进与实施,助力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促进了专业化发展。

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对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进行表彰奖励。2022年全省基础教育教师能力素质提升计划省级竞赛中,区内多名教师在竞赛中表现突出,获得优异成绩。

着力“管”字,建好“新机制”

严格落实青年教师考核方案,强化对青年教师的管理。2022年针对青年教师开展“师德师风考核”“跟岗研修考核”“课堂教学质量抽样考核”和“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2.0考核”等多项考核工作。通过系列考核,促进良好师德养成,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为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修枝打杈”。(贾婷、张振翼)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 鸟瞰哈尔滨冰雪嘉年华夜景00:33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