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哈尔滨市依兰县举行2023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

2023年02月22日17:23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2月22日电 (杨雪楠)2月21日,哈尔滨市依兰县举办依兰陨石坑高峰论坛暨2023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天文爱好者共同探讨万年陨石坑的保护与开发,同时广招八方客商,投资兴业,携手共谋发展。

依兰陨石坑高峰论坛后,举行了招商推介会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有20个投资项目落地依兰县,涵盖新能源、生物、化工、食品、农业加工等领域,签约总额167亿元。

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历史文化,依兰县不断升级壮大新能源、新型化工、食品医药和文化旅游、新经济新业态“3+2”主导产业,组建新能源开发、抽水蓄能电站、长江屯水电站、铁路货运专线、玉米深加工等15项重点工作推进专班,县级领导挂帅包保推进,开创了产业提速、发展提质的崭新局面。

新能源产业领跑全省。该县风电装机并网总量今年年底将达到155万千瓦。同时,积极开发水电产业,今年将建成丹青水库水电工程,总投资96.7亿元的中煤抽水蓄能电站今年底将开工建设,总投资100亿元的丹清抽水蓄能电站列入国家抽蓄“十四五”规划储备实施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长江屯水电站项目正在履行核准手续,预计在“十四五”期间陆续开工建设,持续领跑全省新能源产业发展。

新型化工产业优势渐显。在全力推动中煤240万吨竖井项目投产接续煤炭工业的同时,依兰充分发挥原有的煤化工产业基础优势和依兰经济开发区平台优势,创建了哈尔滨市唯一的化工产业园区,先后建成了德润生物质发电、智绘脱硝催化剂等化工项目,实现智绘脱硝催化剂投产达效,盛平危废、中奥年产3500吨特种电工绝缘材料等项目落地,为哈尔滨市承接南方地区和全省化工产业梯度转移创建了平台。2022年,化工产业园区实现产值12亿元,化工产业引擎拉动作用日益凸显。

食品医药产业蓄势待发。依兰狠抓食品产业发展,持续稳定华润雪花啤酒、春宇生物科技、依镁生物木糖醇等企业产能。完成大豆扩种任务39万亩,获批“全国大豆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示范县”。特色种植食用菌发展到1020万袋,红松果、大榛子林下经济种植规模达1.5万亩。北药种植面积突破10万亩,引进了投资1.9亿元的和心诺泰巴布剂项目,采用的透皮吸收技术国际领先。预计2023年5月建成投产,达产后年新增销售收入5亿元、税金7000万元。

在守正中创新发展,在发展中跨越赶超。依兰县委书记陈宇辉介绍,依兰县将始终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锚定全省十强县目标,努力建成享誉龙江的特色农业示范区、新能源产业发展样板区、新型化工产业集聚区、“三色”文旅融合创新区、新经济商贸物流集散区,倾力打造生态型、工业化、开放式的重要节点旅游城市,在新的“赶考”路上开启依兰跨越赶超、晋位争先新征程,为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依兰力量。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乌苏里江湿地雾凇景观美不胜收01:26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 鸟瞰哈尔滨冰雪嘉年华夜景00:3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