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日报看黑龙江2023

什么是城市湿地?(把自然讲给你听)

于洪贤
2023年02月22日07: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分布在城市中的城市湿地具有独特作用,是城市生态人文系统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保护城市湿地,需要维护湿地生态系统健康、实现湿地生态服务功能

  走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花江边,春日暖阳下,沿江湿地泛起粼粼金光,水鸟嬉戏其间,传出啾啾啼鸣,岸边游人如织,“万顷沿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成为市民徒步、骑行、健身的好去处。

  湿地与人类的生存、繁衍、发展息息相关,它不仅为人类的生产、生活提供多种资源,而且具有强大的生态环境功能,在供给服务、调节服务、支持服务和文化服务等方面有其他生态系统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哈尔滨,河流、沼泽、湖泊等各类湿地面积有19.87万公顷,2018年,哈尔滨被《湿地公约》认证为第一批“国际湿地城市”之一,这是世界范围内城市湿地生态保护的最高成就,标志着哈尔滨对湿地保护的重视和成效。

  “国际湿地城市”从何而来,有何标准呢?2017年初,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国大会首次提出在全球范围启动“国际湿地城市”认证:国际湿地城市须在其行政区域内有一处(或以上)国家重要湿地(含国际重要湿地)或者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等,并且行政区域内湿地面积在10%以上,湿地保护率不低于50%。截至目前,《湿地公约》共认定43个国际湿地城市,我国共有13个城市入选,成为国际湿地城市最多的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分布在城市中的城市湿地具有独特的作用,是城市生态人文系统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为城市提供水源,为城市发展提供基础保障;为城市调节气候、净化空气,为保持城市空气清新提供保障;湿地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可以给城市提供鸟语花香的生态环境;湿地为城市提供旅游、度假等休闲场所,为城市居民带来幸福享受,为城市和谐发展提供保障。

  然而,在城市化进程中,一些城市的湿地遭到破坏,造成严重的生态问题。因此,“国际湿地城市”在保护城市湿地上所起到的引领示范作用就显得格外重要。

  城市湿地保护的重中之重,是维护湿地生态系统健康和实现湿地生态服务功能。这需要多措并举遏制城市化进程中城市建筑、泥沙淤积、湖滩围垦等对湿地的填埋、占用和改造;科学制定规划体系,将湿地保护纳入城市规划系统之内,建立城市湿地监测与评价体系;创新形式将保护与利用并举,借助湿地景观价值、文化属性,开展自然科普、休闲游乐等活动……

  (作者为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教授,本报记者张艺开采访整理)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乌苏里江湿地雾凇景观美不胜收01:26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 鸟瞰哈尔滨冰雪嘉年华夜景00:3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