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深挖资源优势打造文旅品牌 黑龙江冰雪旅游经济发展圆桌会议举行

2023年02月24日09:44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2月24日电 (杨雪楠、尚城)2月23日,由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中科(黑龙江)数字产业有限公司、黑龙江省数字经济研究会共同举办的黑龙江冰雪旅游经济发展圆桌会议在哈尔滨举行,来自黑龙江省经济和旅游领域的专家和企业代表着眼龙江冰雪旅游经济未来发展,围绕挖掘冰雪资源新优势、激发冰雪旅游新动能、打造冰雪旅游品牌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黑龙江省地处中国最北端,拥有长达120天左右的雪期,是国内最早开展冰雪旅游的地区,也是冰雪旅游大省,具有巨大的产业潜力。黑龙江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孙浩进认为,黑龙江冰雪旅游已经具有了较高的知名度,接下来需进一步考虑如何延长游客到访黑龙江的旅游周期。“促进冰雪旅游产业的更优发展,需要植根于冰雪文化的内涵之中。应将冰雪文化旅游打造成为宣传人文龙江、文化龙江、历史龙江的优质名片。大力探索符合龙江的多元化、特色化、差异化和国际化‘冰雪主题乐园’的发展之路。”孙浩进说。

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数字文旅凭借着多元化、智能化、未来化等特征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的关注,也为冰雪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思路。黑龙江省数字经济研究会秘书长杨陆表示,应充分利用数字技术进行整合创新,拓宽冰雪产业的展示形式,打造“龙江冰雪”系列数字藏品,收集全省的优质文化IP、旅游IP、冰雪IP进行数字化创作,将悠久的历史进行数字化展示,利用区块链、5G、AI等技术让冰雪产业与数字科技相结合,赋予冰雪经济新的时代元素和意义。

在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产业发展学院院长朱彩云看来,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下一步发展,重点在于做好“冰雪+”产品。她建议,从饮食、服饰、建筑文化、冰雪艺术等多个层面深入挖掘开发黑龙江省的冰雪文化,将龙江本土文化与冰雪资源禀赋相融合,形成内涵丰富的“冰雪旅游+”产品,如康养、研学、文创、运动、民俗体验、演艺等,全面推动冰雪旅游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让冰雪旅游盛宴“色香味俱佳”。

“以滑雪项目为例,现在滑雪已经成为90后、00后的运动新宠,这说明冰雪旅游市场正在年轻化,青少年将成为冰雪文化传播和冰雪旅游体验的生力军。”黑龙江职业学院旅游与人文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宏申表示,青年消费市场崛起,已经成为冰雪旅游经济的新趋势。通过打造有龙江特色的、年轻人喜闻乐见的IP,创立具有龙江特色的冰雪旅游演艺等产业品牌,延长冰雪产业链,着力讲好龙江故事,让龙江冰雪旅游具有更为丰富的文化内核。

“今年的冰雪季,也是我们旅游行业的‘春天’。”黑龙江省中国青年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广鹏说,“公司旗下的亚布力雅旺斯大酒店入住率同比提升,帽儿山滑雪场主营业务收入同比有所增长,游客好评度明显提升,大批省外和国际游客走进黑龙江,不仅是哈尔滨、亚布力、雪乡这些旅游目的地,黑龙江省其他冰雪旅游景点都已经出现了明显向好的发展迹象。”作为景区管理者,刘广鹏提出建议:“滑雪场的缆车和压雪机等大型设备主要依靠进口,维修费用非常高昂。现在冰雪运动持续火热,黑龙江又有着庞大的需求市场,我认为国内甚至省内企业自行投入研发生产整套的滑雪设备是可行的。”

“黑龙江优质的旅游资源很多,自驾游可以换一种角度发现黑龙江的美。”禾唐(黑龙江)文旅规划设计院院长于洋建议,通过因地制宜深挖“冰雪+”文旅IP,发展冰雪+露营、冰雪+森林+自驾游、冰雪+边境线(G331)+自驾游、冰雪+寒地温泉+自驾游、冰雪+研学、冰雪+古驿路+自驾游等多形态产品,打造具有黑龙江地域特色的冰雪产品。

在今冬旅游季期间,黑龙江省为促进旅游业快速复苏,推出了“引客入省”等系列奖励机制。黑龙江跃动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郑海礁表示:“政府为旅游行业复苏提供了多项扶持政策,作为旅游企业非常受益。通过与游客交流,我们也感受到了这个旅游季黑龙江省大力改善旅游服务软环境,游客的满意度有明显提升,也让我们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乌苏里江湿地雾凇景观美不胜收01:26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 鸟瞰哈尔滨冰雪嘉年华夜景00:3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