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如何打造冰雪旅游新标杆? 黑龙江这样布局发力

2023年01月09日08:55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在雪块砌成的雪房子里,与三五好友围坐在火锅四周,待火锅里滚滚冒泡时,吃上一口裹满麻酱的涮羊肉……这冰雪与美食的跨界混搭,不是在电影中出现的情节,而是发生在冰城哈尔滨的真实场景。日前,经过休整升级的哈尔滨天鹅湖庄园“琉璃邨”正式对外营业。冰火两重天的奇妙体验,让首批进入雪屋尝鲜的游客于先生惊喜不已。“在东北生活这么多年,我还是第一次体验这种原生态的雪屋火锅,一边是冰天雪地,一边是火锅飘香,体验感很好!”

这是黑龙江推动冰雪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个冬季,围绕建设全国首选冰雪旅游目的地和国际冰雪旅游度假胜地目标的黑龙江步履铿锵,激荡着磅礴的奋进力量,推动冰雪旅游冰雪经济发展热潮涌动。

龙江森工清河悬羊岭滑雪场。记者 李健摄

冰雪+多业态融合发展

作为冰雪旅游“热搜目的地”,黑龙江面对疫情常态下旅游形式和公众需求的新变化,紧跟潮流不断拓宽发展路径,推进冰雪文化、艺术、体育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冰雪文化创意、冰雪休闲娱乐等冰雪产业,迸发出冰雪经济的活力和强劲脉动。

元旦小长假首日,在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滑雪场,还未到9时,滑雪爱好者们就已在索道旁有序等候。远处,条条雪道直通云霄倾泻而下,犹如一条条丝带,在山林间灵动游弋。 9时许,随着索道开放,大家乘上配有加热式座椅的高速缆车向着雪道出发。“年初在家看冬奥会时,我就喜欢上了滑雪。终于等到新雪季开板,我和朋友一拍即合决定到这个盛产冰雪运动冠军的‘摇篮’来体验冰雪运动的魅力。”广西游客李晓丹告诉记者,尽管这里与广西有着近30摄氏度的温差,但亚布力的滑雪场满足了她对滑雪的所有想象,丰富的冰雪体验和活动更是令她直呼不虚此行。

记者从亚布力管理委员会了解到,2022年12月8日,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启动了以“酷·雪生活”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亚布力滑雪节。为了能让游客在亚布力感受浪漫刺激的冰雪文化盛宴,滑雪节期间将利用冰雪与赛事、会议、音乐、娱乐、民俗等元素融合的方式,陆续开展亚布力光猪节、第23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全国高山滑雪冠军赛、超级定点滑雪公开赛等活动,确保为期5个月超长雪期体育赛事和文化活动全天候覆盖。

与此同时,,太阳岛雪博会等多家冰雪景区,也纷纷通过沉浸式的游玩体验,充分展现“冰雪+创意设计”“冰雪+数字”“冰雪+艺术”“冰雪+体育”等多业态融合,不断吸引游客前来打卡,黑龙江的冰雪资源优势、历史底蕴与激情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冰雪景区提质升级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如今,砥砺前行的龙江景区,正通过加强规划,精细项目,创新投入,推出一个又一个富有特色的冰雪娱乐项目,力邀游客到黑龙江“打卡”。

2022年12月17日,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迎来试开园。与其同步投入运营的,还有冰城新地标——雪花摩天轮。“乘坐摩天轮可以从不同角度观赏冰雪大世界的美景,特别是站在高空俯瞰园区,夜色中的冰雕雪塑尽收眼底,真的是惊艳了我!”湖北游客周丹告诉记者,在预约排队后她便顺利地登上了摩天轮,约10分钟后,她所乘坐的轿厢缓缓升至120米高空,目之所及霓虹闪烁。

“从雪花摩天轮迎客以来,从早到晚门庭若市,已成为到园区必打卡的项目之一。”冰雪大世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园区还首次打造了园中园,占地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冰雪欢乐汇”,集合了雪地汽油车、雪圈漂移、冰上碰碰车、激情八爪鱼、香蕉船等冰雪娱乐项目,或极具动感,或疯狂刺激,或趣味十足。

当雾凇、冰挂、露营、冰钓、采摘等集于一体,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自驾龙江创始人,黑龙江省自驾游与露营协会常务副会长于洋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利用光影艺术、特效装置、科技手段,依托哈尔滨天鹅湖庄园的自然景观建设了“琉璃邨”。其中,雪屋火锅、农家小院、及蔬菜大棚以及冬钓场地等特色玩法,不仅为游客带来极具震撼的视觉冲击,同时也满足了游客们不同的游玩需求。

“结合国内火爆的露营季,在成功举办了六届黑龙江省自驾露营大会的经验基础上,我们还将在1月份举办黑龙江省冰雪露营大会。”于洋说,此次的冬季冰雪露营活动是国内第一个以露营为主题,打造的具有黑龙江冰雪地域特色的一张冰雪IP,将通过举办亲子冰雪露营挑战趣味赛、冰雪定向越野赛、冰雪文化户外装备年货大集等活动,邀请喜爱冰雪的游客们以雪会友,体验精致露营,在冰天雪地里揽星河入怀,拥山野而眠,签收一次冬日的浪漫。

冰雪新体验精彩纷呈

或驰骋在白雪皑皑的滑雪场,或在美轮美奂的冰雪奇观中流连忘返,或亲眼见证鱼腾冰湖的壮美,或尽享冰雪民俗盛宴的魅力……今冬,龙江为游客端出诚意满满的冰雪游“大餐”,尤其精彩纷呈的冰雪新体验,不仅彰显出龙江儿女的热情好客,也将龙江大地的旖旎风光呈现在世人面前。

“黑河今年冬季冰雪旅游的主题是‘极境冰雪·蝶舞黑河’。我们推出了三大冰雪主题产品,七条精品冰雪线路以及十五个网红打卡地,全市文旅系统共同谋划了中俄文化大集冰雪季、非遗节、雾凇节、冰钓节、冬捕节、颁金节等45个活动。”黑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推广营销科科长李立岩介绍说,黑河市在冰雪体验上通过积极发掘自身旅游项目的特色与亮点,赋能冰雪产业。例如今年的瑷珲国际汽车营地,在冰雪娱乐体验方面进一步发力,产品内容更加丰富。龙马精神主题雕塑、俄式城堡雪雕雕塑、反季喷泉等冰雪景观惟妙惟肖,为游客打造出一个晶莹剔透、美轮美奂的冰雪童话王国;雪山滑梯、冰屋火锅、俄罗斯方块奇趣堡等冰雪体验项目或极具动感,或疯狂刺激,或趣味十足,满足游客们不同的游玩需求;华灯初上的冰雪乐园更美,您可以在流光溢彩的冰雪世界徜徉,赶巧碰上一场烟花秀,又是一份别致的浪漫。

由黑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主办的“醉美冰雪路,逐梦331”冬季两极冰雪穿越赛(自驾版)活动,将于已于本月从哈尔滨出发,一路向东再向北,沿着“醉美冰雪路”G331国道踏上“两极”穿越之旅。作为活动组织者,龙旅集团副总经理杨宇告诉记者,这次的冰雪自驾活动行程共10天,将途经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抚远、同江、嘉荫、逊克、黑河、漠河等市(县),几乎将沿途的冰雪精华景区一网打尽。“黑龙江的冬天蕴藏了太多的神秘与神奇,这次的两极穿越冰雪自驾是我们的一次尝试,行程中既有冰雪观光体验,也能感受到独具魅力的民俗风情,目前市场反响较好。”杨宇说。

厚植冰雪旅游底蕴 助力冰雪经济踏上新征程

同筑冰雪梦,一起向未来。今年以来,黑龙江省以实施《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为重点,以打造国际冰雪旅游度假胜地为目标,持续推进哈尔滨都市时尚冰雪旅游区、“哈亚雪牡”滑雪旅游度假带、“哈大齐五”冷热矿泉冰雪旅游带、“哈伊黑”森林冰雪旅游带、“哈漠”极寒冰雪旅游带建设,传统旅游目的地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在百舸争流中主动出击、扩大优势、勇立潮头。

北极村。记者 刘欣摄

“为炒火炒热漠河冬季旅游,漠河市政府推出‘冰雪之冠 梦幻北极’冰雪旅游季系列活动,围绕冰雪节庆、冰雪文化、冰雪赛事、冰雪体验、冰雪消费等板块,重点推出以观冰赏雪、界江冰河、林海雪原、冰雪村落为主要内容的北极冰雪观光旅游产品。”漠河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平伟说,漠河冬季长达七个月,是国内降雪最早、雪量最大、雪期最长的地区之一,极北、极寒成为漠河的标志性符号。今年冬季以来,漠河市倾力推出了三条自驾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并将组织开展十六项冰雪旅游文化活动,将全面盘活漠河冬季旅游,让漠河冬季旅游“变冷为热”“破冰前行”,助推漠河冬季旅游高质量发展。(记者 刘欣)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逊克:雾凇美景挂边城00:50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