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铁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创新实施“456”工作机制 精准推动“四个体系”建设

来源:铁力市委宣传部
2023年03月15日10:54 |
小字号

近年来,铁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始终把抓督查促落实作为推进工作、助力发展的重要手段,不断探索新时期督查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着力构建大督查格局,推动各级决策部署和全市重点工作精准落实。

2022年,深入落实“四个体系”工作要求,在创新制定“一图两表三单四制+三保障”工作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实施“456”工作机制,有效构建了主要领导统筹、分管领导调度、牵头部门推进、相关部门联动的工作新格局。

坚持“四个到位”,提升督查工作影响力。铁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始终把督查工作作为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从思想认识、组织领导、人员配备和措施落实上不断发力,持续提升督查影响力。思想认识到位。2022年以来,铁力市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先后制定出台多项文件,对督查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为落实年度重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组织领导到位。铁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和项目施工现场了解情况、督查实情;全市在职副处级以上领导均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对分管领域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有力地带动了各级抓督查、抓落实。人员配备到位。铁力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均配备了专职督查队伍,并严格按照“快办快查快结”的要求,对发现的问题责令相关单位限期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实现办结率100%目标。措施落实到位。铁力市委、市政府授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必要的组织协调、情况通报、考核评议、列席会议等督查工作权力,持续强化绩效管理和效能督查,全市各乡镇、各部门工作作风得到显著改善,工作质效得到大幅提高,全市上下形成了行行重落实、人人抓督查的良好氛围。

狠抓“五项措施”,提升督查工作创造力。2022年初,铁力市政府制定并下发了《铁力市关于推行落实年度重点工作“四个体系”的实施方案(试行)》和《铁力市人民政府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工作制度》,采取“一图两表三单四制+三保障”工作法,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画好“一幅图”,筑牢各级领导责任体系。对标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形成一套“重点工作任务施工图”,明确责任领导及责任部门,科学设定完成时限。2022年,全市共有182项工作任务纳入作战图管理,并全部按时完成年度任务。紧盯“两个表”,全面实施考核评价体系。制定了“重点工作进度评估表”和“重点项目绩效评价表”,逐项设定月度、季度量化指标,由分管副市长每月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绩效评价,以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各部门年度考核的依据。用好“三张单”,精准搭建工作推进体系。将交办单、督办单(提示单)、约谈单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创新开发的“铁力市数字督查系统”交办各类事项447项、下发工作提示85期、督办通知23个,实现督办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各位副市长累计开展约谈提醒16次,强化了对重点工作任务的督导和推进。落实“四机制”,形成高效推进落实体系。严格执行专班制、调度制、晾晒制、报告制相结合的工作推进机制,全市共成立专班62个,开展调度327次,组织晾晒排名76次,各部门累计向市政府报告工作情况1330次。创新“三保障”,严格构建督导问责体系。积极组织各部门深入乡镇以及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现场,就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实地督查9次,共发现各类问题46个,提出督查建议49条,呈报《实地督查专报》9期,并适时采取“考核+”“问责+”保障法,确保各项工作“打铃交卷”。

强化“六项工作”,提升督查工作实效力。通过全面督查推动,2022年铁力市各项工作均有效落实,以实际行动在伊春市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项目建设成果丰硕。铁力市累计争取各类资金38.2亿元,实施重点项目63个,投资完成率达到136.7%。建立了招商工作“1册1库2清单”,创新提出“四到”服务模式,成功签约项目10个、签约额达43.25亿元,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乡村振兴底色更亮。新建高标准农田18.45万亩,落实农业生产托管服务21万亩,粮食生产实现“六连丰”,农业领域先后荣获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先行县等荣誉20余项。城市品质全面提升。改造老旧楼房75栋、庭院24.5万平方米,新建改造供热、供水、污水及燃气管网46.9公里。提质改造绿地8公顷,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8.96%,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省级初检。生态底蕴更加厚重。深入实施“河长制”“田长制”“林长制”,呼兰河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顺利通过水利部考察评价及省级审核,科学划定黑土耕地保护示范区45万亩,完成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复、森林抚育1.85万亩,成为国家首批、全省唯一的全国三北工程科学绿化试点县。改革活力加速释放。1177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零跑动”事项比率提升至99.1%。“一件事”集成服务主题套餐提升至213件。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取得扎实成效,中小学校长任期结束督导评估改革成果在全国会议上进行经验交流。医保DIP支付改革工作进展顺利,5家试点医疗机构全部进入实际付费阶段。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全年投入民生领域资金35.1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88.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以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投资4506.32万元,提升19所学校办学条件,乡镇卫生院、市医院传染病区、肿瘤科、中心敬老院医疗能力不断提升。

下一步,将继续以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要民生为着力点,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思路,努力探索新形势下督查工作的新方法,以不断提高的督查督办水平,推动“四个体系”落实落地,持续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刘尚昆、刘赫雨)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乌苏里江湿地雾凇景观美不胜收01:26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