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鸡西市政府发挥督查作用 打通落实“最后一公里”

2022年12月08日22:38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2月8日电 鸡西市政府突出重点、创新载体、健全机制,持续提升督查工作水平,切实打通落实“最后一公里”。

明确主责主业,聚焦重点抓督查

鸡西市政府始终把国家、省、市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督查工作重中之重,集中力量,全力攻坚,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大事、要事、实事落实落靠。坚持把全市中心工作任务和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督查工作的主线贯穿全年,切实强化督查力度。对市《政府工作报告》实行年初建账、季度对账、年底清账,按月督查、按季通报、持续施压,有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按时序进度落到实处;对重点项目建设实行按月调度汇总,按季现场督办,2022年鸡西市列入第一批省百大项目23个,总投资14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6.2亿元。截至11月10日,已开复工项目23个,开复工率100%,完成投资60.3亿元,投资完成率106%。  

在持续抓好重大事项督查的同时,对市政府各类会议作出的重要决策第一时间梳理汇总建立台账,确保市政府各项决策有部署、有落实、有反馈。2022年1—11月,市政府列入督办事项共670余项,截至目前,已办结580项,形成督查反馈报告90余期。坚持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作为重要督查事项,着力推进解决群众反映的棚户区改造、“三供一排”、老旧小区等方面“急、难、愁、盼”问题。依托国务院“互联网+督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市政府网站“我向市长说句话”等网络平台,办理网民留言265件。

创新工作方式,提高质效抓督查

鸡西市结合工作实际,创新督查方式,坚持“从精、从快、从严、从实”标准,推进督查工作质效实现新提升。

一是坚持“从精”标准,精心谋划促落实。2022年,高质高效完成了市容环境卫生督查、防汛值班督查、卫生防疫工作督查等专项督查任务,起草了高质量的督查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二是坚持“从快”标准,雷厉风行促落实。践行“马上办”的工作作风,对市政府重要会议议定事项、市政府领导调研等交办事项,一般在决策下达当日2个小时内起草完成《拟列督办事项请示》报市政府审批,市政府批准后立即交办至责任单位落实,要求10日内反馈办理结果,切实保证督查工作时效。

三是坚持“从严”标准,现场核查促落实。对城市建设、项目建设等,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定期深入现场实地核查,留存影像资料;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工作,采取“相关资料+实地抽查检查”的专项督查方式,全面客观了解工作实际效果及存在问题;对专业类工作,如国家、省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等,采取联合督查方式,协调专业部门,组织相关行业领域专家参与督查。2022年以来,共开展实地核查80余次,专项核查5次,推动问题整改170余个。

四是坚持“从实”标准,跟踪问效促落实。将列入督查事项全部纳入台账管理,完成一件、验收一件、销号一件。2022年以来,将2021年列入督查台账的地方煤矿升级改造、产业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长期性工作,结转至今年持续跟踪督办。做好督查后半篇文章,开展督查“回头看”,对群众不满意或满意度低的,责成承办部门重新办理,直至问题解决。

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规范抓督查

围绕督查工作新要求,重点完善“三个机制”,提升督查体系完整性,为政府督查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基层减负工作开展以来,市政府每年年初对各部门和单位拟列入全市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事项的时间、对象、范围及内容进行审查和集中统筹,避免集中扎堆、重复开展。2022年以来,市政府各部门和单位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事项18项,均按规定报市委备案。

完善办理机制,规范工作流程。编制了市政府决策督查、暗访督查等4项督查工作规范,逐一制定流程图,进一步明确了政府督查的内容、责任、程序、方法、纪律,实现督查事项从立项分解到办理归档全流程闭环管理,确保政府督查工作规范化运行。对工作存在较为突出问题单位下发“黄牌警告”,要求限期整改,对未限期整改到位的,直接约谈单位相关负责人。严格执行情况通报制度,及时对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对承办工作量大、完成较好的单位提出表扬,对工作落实不力、进展缓慢、效果不佳的单位提出批评。2022年以来,制发《市政府督查通报》9期,通报批评(表扬)单位20余家。(杨雪楠、于春红)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