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龙江最佳观鸟季来啦!快收下这份观鸟指南

2023年03月16日16:19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万鸟北归、声鸣十里,唤醒了黑龙江的盎然春季。作为生态大省,黑龙江拥有广袤的大森林、大湿地、大草原,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繁衍之所,是中国候鸟迁徙的主要通道之一。每年3月起,这些候鸟都会成群结队而来,尽显生机与活力。让我们一起相约龙江最佳观鸟季,走进鸟类天堂,听嘤嘤声脆,赏翩翩于飞……

龙江东部:万鸟翔集美不胜收

每年4月起,鸡西市密山市兴凯湖新开流景区就会迎来最佳观鸟时节。作为东北亚最大的候鸟迁徙驿站,兴凯湖被国际组织认定为亚太地区东部候鸟迁飞路线极为重要的停歇点位。每年在此栖息繁殖的雁、鸭、鸥等水鸟数十万只,春季高峰期候鸟日过往量达17万多只。

富锦国家湿地公园所处的原始湿地,也是东北亚地区重要的水鸟迁徙停栖地,每年都有数十万只水鸟在此停留栖息。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丹顶鹤、白头鹤、东方白鹳等6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白枕鹤、大天鹅等28种。值得一提的是,白枕鹤全球仅有6000余只,每年在富锦湿地停歇的就有200只左右。现在这群珍贵的空中精灵已经抵达富锦湿地,你愿意来赴这一年一次的会面吗?

位于鹤岗市萝北县的嘟噜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北方三大水禽栖息地之一和候鸟迁徙坐标区,共有126种鸟类,其中不乏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等珍稀鸟类,是大雁、白鹭、苍鹭、野鸭子等水禽的天堂,也是我国北方生态观鸟的绝好去处,4月下旬起,这里将迎来最佳观鸟时间。

每年的5至6月,双鸭山市饶河县乌苏里江国家湿地公园成了鸟类的天堂:放眼远望,水泽茫茫,植物茂密,百鸟翔集,浑然天成,大雁、苍鹭等大型水鸟在此自在飞舞。这里生态优良、景色秀美,是众多湿地植物的生长地和多种水禽的繁衍地,湿地层次分明、风光无限,被游客称为盆景般的湿地,是国内最美的湿地之一。

佳木斯三江口国家湿地公园与佳木斯市区仅一江之隔,地处三江平原东端,是受人为干扰较小的湿地生态系统典型代表。湿地公园内泡沼遍布、河流纵横,特殊的自然环境、良好的植被和水文条件,为各种野生动物提供了优越的栖息和繁衍场所,造就了丰富的湿地动物多样性,栖息着东方白鹳、白鹭、苍鹭、鸳鸯等200余种鸟类,体现了丰富的生态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最佳观鸟时间为6至9月。

龙江西部:百种珍禽“悉数登场”

以丹顶鹤闻名于世的齐齐哈尔扎龙国家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最大的芦苇湿地,是水禽的最佳天然保护地,在这里栖息的野生丹顶鹤种群数量约占全国的2/3、世界的1/3。位于保护区内的扎龙生态旅游区,有鹤鸣九皋的悠远,又有丹鹤翱翔的震撼。每年4月至6月,约有二三百种野生珍禽在此繁衍生息,丹顶鹤、白头鹤、白枕鹤、大天鹅、小天鹅、大白鹭等珍禽“悉数登场”,鸟类爱好者不容错过。

坐落在扎龙国家级湿地保护区边缘的龙安桥国家湿地公园,有鸟类241种,每年5月起,游客可看到丹顶鹤、白头鹤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在此栖息,还可沿着木质湿地观光栈道,走进湿地腹地,探寻鸟类芳踪。

龙江北部:候鸟观赏渐入佳期

地处黑龙江沿岸大小兴安岭交错地带的黑河市爱辉区,是白头鹤、丹顶鹤、白鹤、东方白鹳、黑鹳、黑嘴松鸡等国际八大鸟类迁徙通道“东亚和澳大利亚”鸟类迁徙通道上候鸟重要的繁殖地、停歇地和中途站,这里的森林和灌丛、沼泽、草塘、河流等湿地可以为水鸟提供丰富的食物。

黑河市逊克县奇克镇沂洲草原最佳观鸟时间为4月中旬至10月中旬。春季冰雪消融时,陆续迎来大雁、苍鹭、东方白鹳、白顶鹤等候鸟回归,在这里栖息暂住。到了夏季,苍鹭、野鸭等鸟类的身影随处可见,在无边无际的草原上,成群嬉戏,尽情飞翔。秋季,成千上万的野鸭在这里聚集,准备南迁。

每年5月,大批红嘴鸥如期而至,在加格达奇甘河上空翩翩起舞,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河面上,上千只红嘴鸥打破了甘河往常的宁静,让这里瞬间热闹起来,它们成群结队,时而在上空尖叫低飞盘旋,时而一排排在水面上沐浴,场面盛大空前。据了解,红嘴鸥每年5月中旬从南方各地来到大兴安岭,一部分在此停留,一部分选择继续向北到达俄罗斯,待到9至10月天气开始转冷时返回南方各地。

龙江春季最佳观鸟地新鲜出炉

每年春季,成群结队的“迁移大军”在长空中留下恢宏倩影。目前,黑龙江省约有鸟类390种。其中不乏珍稀濒危物类,丹顶鹤、白头鹤、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大鸨、黑嘴松鸡、金雕等,构成了大自然在黑龙江绘制的珍奇画作。

近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以“北国春光 花开龙江”为主题的春季旅游系列产品,推出26个春季观鸟旅游目的地——

齐齐哈尔4处,分别为梅里斯区额尔门沁村风景区、龙江县哈拉海湿地、富裕县龙安桥国家湿地公园、铁锋区扎龙生态旅游区;

牡丹江2处,分别为镜泊湖火山湿地公园(镜心园)、海林市莲花湖月亮湾风景区;

佳木斯6处,分别是东风区建国镇圳江村、同江市三江口国家湿地公园、富锦国家湿地公园、抚远市黑瞎子岛旅游区、桦川县悦来镇沿江景观带悦福广场、汤原县东江渡口;

大庆2处,为肇源县西海湿地公园和林甸县鹤鸣湖湿地温泉风景区;

鸡西1处,为密山市兴凯湖新开流景区;

双鸭山2处,为饶河县乌苏里江国家湿地公园、宝清县七星河湿地生态旅游区;

伊春2处,分别为伊美区兴安岭植物园、金林区九峰山养心谷景区;

鹤岗1处,为萝北县嘟噜河湿地;

黑河3处,分别是逊克县奇克镇沂洲草原、黑龙江大桥观光区和黑龙江公园、高峰森林公园;

绥化2处,为肇东市八里湖湿地公园、绥棱县大青观国家森林公园;

大兴安岭地区1处,为加格达奇区甘河湿地。(记者 刘欣)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乌苏里江湿地雾凇景观美不胜收01:26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