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日报看黑龙江2023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穆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高春艳: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2023年03月16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穆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高春艳: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保障粮食安全,实现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耕地是基础。耕地稳量、提质,关键要从土壤入手。

要加大综合配套投入,发挥协同治理效应。统筹土壤改良、培肥地力、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农业科技服务等综合配套措施的资金政策投入,科学联动,形成合力,系统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要支持农业主体发展,做强绿色有机农业。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场地化造肥的支持。秸秆资源和畜禽粪尿资源是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的重要有机肥源,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因地制宜探索应用秸秆腐熟还田、粪肥堆沤还田等技术模式,带动耕地质量改善。支持种养大户带动多方实施农牧结合、种养循环,探索过腹还田、过腹增值技术模式,开拓农业资源有效利用的新途径。

要优化财政补贴模式,撬动金融社会资本。应进一步明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对象为实际种植者,包括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让真正承担耕地地力保护责任的种植者得到政策实惠。设立专项财政补贴,加大施用有机物料入田补贴力度,有效撬动金融社会资本,鼓励支持农民将有机物料投入作为自觉的生产行为,让农民自愿做到用地、养地相结合。

(本报记者  张艺开采访整理)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乌苏里江湿地雾凇景观美不胜收01:26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