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尚志市公安局推动“四项机制”提升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效能

2023年03月23日10:4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3月23日电 (杨雪楠)近年来,尚志市公安局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理念,坚持把矛盾纠纷化解作为社会治理的突破点,推行“矛盾纠纷化解四项机制”,最大限度地做到矛盾纠纷早预防、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大力提升工作质效,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助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走深走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基层社区治理工作中,尚志市公安局大力推进网络化建设,组织“冰城红警”等群防群治力量成立网格化队伍。发挥“冰城红警”和社区干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配合社区民警合力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将有关情况进行汇总,分门别类建立台账、逐级分流、按责转办;分析矛盾纠纷特点,制定有针对性地化解方案。定期对网格员开展矛盾纠纷调解专题培训会,为开展好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尚志市公安局以建立和完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为目标,不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思路,拓宽工作路径。推进构建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三所联调”机制,及时、高效、妥善地化解各类可调解矛盾纠纷;把矛盾纠纷调处端口前移,充分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快速介入矛盾纠纷先期调处,严防小事拖大;推行“律师进所”活动,每周有一名律师来到派出所开展工作,驻所律师在监督民警执法的同时,还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有询必复”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为切实提升社区民辅警化解矛盾纠纷业务能力,尚志市公安局对社区民辅警就如何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进行授课,提出化解矛盾纠纷“工作十法”,让民辅警学到实用的法律知识和调解矛盾纠纷经验。

在矛盾纠纷处置结束的7日内,民警通过电话、微信、走访见面、向社区、村干部或亲属询问等方式进行回访,了解当事人和群众意见建议,进一步巩固矛盾纠纷调处效果,防止矛盾反弹。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案件评查会议,强化民警执法理念、规范矛盾调处行为、提升调解能力和调解质量,打造“公开透明、服务热情、群众认可”的“阳光警务”。

针对矛盾纠纷多元化特点,尚志市公安局积极强化宣传引导机制,在社区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深入到企业、学校、大街小巷、居民家中发放普法宣传册,在社区举办法律教育讲座,对法律法规、警示教育案例进行广泛宣讲。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乌苏里江湿地雾凇景观美不胜收01:26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