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黑龙江省启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2022年02月14日08:19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黑龙江省司法厅获悉,今年黑龙江省司法部门将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全面调动调解、行政复议、仲裁、公证、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职能部门,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预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将充分发挥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遍布城乡、分布广泛的网络优势,对婚姻家庭、邻里、房屋宅基地、生产经营、山林土地等传统矛盾纠纷多发领域开展定期排查,及时发现苗头隐患,综合运用非诉讼方式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乡镇,矛盾就地化解不上交。加强调解、行政复议、仲裁、公证、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部门间的沟通联络、协同配合,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合力。坚持调解优先,应调尽调,引导纠纷当事人首先选择调解方式解决纠纷。对于不适合调解或调解不成的,应当引导纠纷当事人采取行政复议、行政裁决、仲裁等其他非诉讼解决方式化解纠纷。全面加强“一站式”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建设,促进司法行政各类法律服务资源有效整合,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记者 米娜)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