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黑河市奏响优化营商环境“春日序曲”

来源:黑河日报
2023年04月10日08:54 |
小字号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黑河市各地各部门把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公平竞争,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便利化,规范监管执法、优化法治环境,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新黑河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今春,在黑河市创业多年的黑河俄罗斯油画城再次迎来发展机遇,这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支持。“近两年,受疫情影响,油画城面临经营困境,黑河自贸片区及时协调农商行为我们量身定制信用融资产品‘油画贷’,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油画城总经理杨光告诉记者,这个春季,他们重焕生机,多种产品远销海南、宁夏等省和自治区。

在黑河,像这样由于及时注入资金活水而得到发展的企业还有很多。近年来,黑河市坚持立足企业发展中的创业痛点、信用难点和融资堵点,不断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降低融资成本、探索供应链融资,逐步建立完善了政、银、企、担、基“五位一体”金融支持体系,极大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要构建开放包容的社会环境,建立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厚植尊商重商亲商爱商的沃土,为黑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3月2日,市委书记李锡文在全市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要求清晰明了。近日,孙吴县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联合相关部门,深入黑龙江(孙吴)云之润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企业,开展了一场流动的“政商沙龙”活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不仅解决了企业想增加双电源提升供电口径、生活用电和作业用电清算比例疑问等急难愁盼问题,更拉近了政企感情。在爱辉区,类似的“政商沙龙”活动今年已开展了8次。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如种子般,迅速在黑河市营商沃土生根发芽。

“过去我们的工作基本都在办公室完成,自从咱们自贸片区成立后,我们就经常往企业跑,现在辖区内几乎所有企业负责人都认识我们了,上门开展服务也更能得到企业的信任和认可。”说话间,黑河自贸片区财政局工作人员张雪带领记者来到了黑河市丰泰进出口有限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黄明山告诉记者:“我们企业有问题,有关部门就第一时间上门开展‘管家式’服务和‘一对一’政策宣传解读,千方百计为我们办实事、解难题。”上门办、一网办、自助办、视频办、跨省办,全天候政务服务等政策措施,从一开始企业和群众眼中的“新鲜事”到现在的习以为常,背后是黑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营造优质、高效、便民政务服务环境的决心和行动。

3月24日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兴街分局开展了流通领域的化肥销售企业春季化肥产品质量专项执法监督抽查工作,并对涉农投诉、举报案件重点跟进,及时受理,依法处理。同样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3月1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25件涉中小投资主体的系列合同纠纷案件后,为缩短审理期限,减轻案件双方当事人诉累,该院商事审判团队当即决定“带案下乡”,携带百余份卷宗赴北安法院开庭,仅用一天就完成了审理工作。“放”得开,还要“管”得住,黑河市司法部门和执法主体部门共同发力,必将让违规违法无处遁形,让市场环境天朗气清。

春风送暖,一首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旋律的“春日序曲”已然奏响,一个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的黑河,必将使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活力竞相迸发,为推动黑河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记者王彤)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桦川:松花江干流实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