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第五届纳文慕仁祭江盛典暨嫩水达斡尔渔猎风情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3年04月17日14:19 |
小字号

4月16日,梅里斯区第五届纳文慕仁祭江盛典暨嫩水达斡尔渔猎风情乡村文化旅游节在莽格吐乡莽格吐村举办。

莽格吐乡地处梅里斯达斡尔族区东北部,嫩江、阿伦河“一江一河”穿境而过,渔猎文化历史悠久、底蕴丰厚。据了解,纳文慕仁是达斡尔语嫩江的意思,莽格吐乡每年4月中旬举办开江节,旨在传承达斡尔族优秀的传统渔猎文化,促进各民族同胞交往交流交融。

今年的活动现场格外热闹,各民族同胞欢聚在嫩水江畔,载歌载舞。现场举行了大型迎宾礼,以达斡尔族迎宾酒礼节夹道欢迎八方游客,向各地宾朋展示了神秘古老的达斡尔族祭江仪式、捕捞开江鱼、主题歌舞、渔猎风情文旅融合。祈福仪式结束后,渔船在老把头的带领下下江捕捞今年开江后第一网鱼。沉寂了一冬的江鱼最是鲜美,起锅烧油,慢火细炖,待江鱼炖好,喝上一口鱼汤、品上一口鱼肉,坐赏江岸美景,畅享美好时光。

近年来,梅里斯达斡尔族区依托嫩江沿岸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和达斡尔族人文资源,不断推进传统文化和现代旅游融合发展,精心培育优质旅游产品,坚持全域化布局、差异化定位、特色化发展,努力打造成为全市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标杆。(贾婷 张振翼 宋燕军)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桦川:松花江干流实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