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铁力市年丰乡:筑牢村集体经济主阵地 让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来源:铁力市委宣传部
2023年05月11日10:52 |
小字号

铁力市年丰朝鲜族乡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现乡村振兴和检验能力作风成效的重要抓手,聚焦乡村资源禀赋优势、盘活沉睡资源、培育特色产业、弘扬朝鲜族特色文化,发展壮大村级产业,在发展资源开发型经济上作文章,带领村民加快致富。预计2023年底,铁力市年丰乡10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585万元,同比上年增长38.5%。村集体收入20万-50万元村100%,村集体收入50万元以上村达到50%。

党建引领,凝聚集体经济发展动力。铁力市年丰乡党委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不断完善顶层设计,采取“党建引路、政策铺路、资源活路”等措施,鼓励和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通过“三个四”工作思路,即:四方精准发力,市级在政策资金上精准发力、乡级在统筹落实上精准发力、村级在协助实施上精准发力、企业在运营管理上精准发力;四方共同受益,乡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村集体资产和收入持续增长、企业获得经营利润和品牌提升、村民获得产业带动收入;四个新型转变,闲置土地“资源变资产”、乡村环境“田园变公园”、闲置农房“农房变客房”、特色农产“农品变礼品”;加快突破村集体经济发展瓶颈,形成了“经营者有利、村集体增收”的双赢局面。同时,乡党委、政府为推动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助力本土企业做大做强,经各企业负责人共同协商,筹划组建“振兴联盟”,引导全乡各类生产经营主体互惠互利、抱团发展,开启壮大村集体经济加速度。

因村施策,拓宽集体经济发展路径。铁力市年丰乡党委政府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重点工作,从实际出发,按照“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工作原则,鼓励各村走差异化经营道路,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呈现结构多元、主业突出、龙头示范、梯次成长的良好态势。年丰村通过盘活村内闲置资源,推进实施萌宠部落一、二期项目和粮食仓储库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6万元;爱国村、长山村依靠村内企业示范带动,通过入股经营方式,每年分别为村集体增加收入4万元;云山村、爱民村、长山村通过扶持示范合作社,以村集体资产租赁的方式,每年为村集体增加45万元、40万元、27万元;永丰村、东河村充分利用脱贫产业成果,稳固持续增加村集体收入,每年村集体增加10万元、15.28万元。2023年谋划投入134万元实施永丰村粮食仓储项目,预计增加村集体收入7万元。

行稳致远,提高集体经济监管能力。铁力市年丰乡全面实行“村财乡管”制度,将全乡10个村集体经济纳入规范化管理,切实强化全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财务管理,规范村级会计制度和财务收支行为。同时,在乡政府设置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集中办公室,采取集中办公模式进行指导各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财务管理工作。并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为单位,每个合作社设置单独档案卷柜,用于账目、凭证存档,并配备电脑等办公设施,安排专职农经人员对各村发生的各项经济业务进行指导,不断促进村级集体经济规范化、制度化发展壮大。

追青逐绿,夯实集体经济环境基础。铁力市年丰乡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生态建设作为谋划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重要一环。坚持“党委引领、支部施行、党员先行、村民参与”的原则,通过三项举措(先进支部强引领、创新载体强推广、健全机制强实效),为村屯环境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同时,通过设定“一个试点”、构建“两级网格”、实行“门前三包”、建立“四项制度”(环境整治包保责任制度、环境整治奖制惩度、资金投入管理制度、监督考核机制),将责任落实到乡、村两级干部、村组街长、保洁员、党员监督队伍以及村民个人身上。同时,深入推进美丽田园、美丽庭院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让金山银山的成色更足。

下一步,铁力市年丰乡将把握时代机遇,精准定位发展方向,规划产业交融新业态,切实做到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在水稻“种植、仓储、加工、销售”四个环节上精准发力,通过扩大绿色有机水稻种植面积、提高粮食就地收储率、加强水稻加工技术水平、完善大米营销网络建设、创建知名绿色有机水稻品牌等措施,强化品牌强农意识,推动全乡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做大做强。发挥特色产业优势。依托萌宠部落民宿项目等旅游产业,加快文化旅游与生态文明的深度融合。同时,注重科技创新,加强智慧农业普及应用,打造传统与现代融合、民俗与科技一体的年丰乡特色品牌。发挥产业项目优势。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创业就业,加快补齐村屯人才队伍建设的短板,并借助“能人回引”和“乡贤”工作,持续激发壮大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与动车组“打交道”的女机械师03:11
  • 技能大比拼 龙江有高手01:23
  • 黑龙江开行国产品牌汽车中欧班列00:3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