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山野菜正当季 给餐桌添点鲜

来源:生活报
2023年05月11日15:17 |
小字号

和风送暖、草色渐绿,近日,随着气温升高,刺老芽、刺五加、柳蒿芽、猴腿菜、小根蒜、野山芹等山野菜在市场里的各蔬菜经营区域占据C位,吸引大批市民购买,在百姓的日常餐桌上也成了当季的主角。

山野菜迎销售旺季 哈达市场日吞吐量6吨

10日清晨,记者来到哈达农贸批发市场蔬菜经营区域,现场称重、装车一片繁忙景象。

哈达市场蔬菜经营管理部经理孟祥君介绍:“最近根据季节和市场需求,我们从五常、尚志、亚布力等周边产地组织山野菜货源,刺老芽、刺五加、柳蒿芽、猴腿菜、小根蒜、野山芹等品种日吞吐量在6吨左右,市场还配备专人随时监测调配货源,确保满足市民当季餐桌需求。”

随后,记者来到哈市南岗区革新街地下农贸市场,现场有多个蔬菜摊床售卖山野菜和蘸酱菜,摊主王伯坤说:“最近,这山野菜销售正当季,成了菜摊上的‘香饽饽’。像刺老芽、刺五加、猴腿菜、猫爪菜、小根蒜等,都很受老百姓欢迎。我还在摊床上配了水萝卜、小白菜、紫叶生菜等蘸酱菜和干豆腐,每天的销售量都很好,有的顾客来晚了还常常抢不到呢。”

自己采摘 别有风味

近日,在公园、江边以及河岸周边的绿化带,经常能看到一些年长的叔叔、阿姨采摘野菜。10日中午,记者先后在公园绿化带和马家沟河沿岸看到多位市民采摘一种名为蜇麻子的野菜。据经验丰富的市民刘阿姨讲:“蜇麻子学名叫‘荨麻’,别名‘蜇人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每到这个季节最为新鲜,采来煲汤、焯水后蘸酱吃或者用它做馅料包饺子都很好吃。”

戴着手套边说边采摘的刘阿姨和同伴还提示记者:“蜇麻子多生长在河岸边,采摘时一定要戴上手套,否则一不小心碰到手部皮肤,就会被蜇得又疼又痒,火辣辣的,好几天都过不来那个劲儿,采回家也要戴上胶皮手套清洗干净,焯水之后就可以食用了。”

采访中,多位市民表示,之所以爱吃山野菜,主要原因是其营养、健康。吴玉芳是哈市南岗区的一位退休农民,她从小就喜欢采摘山野菜,如今已有40多年的野菜采摘经验。她表示,“山野菜虽然好吃,但也要挑适合自己的,要适量吃。”(实习生赵玉宁 记者孟薇薇)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与动车组“打交道”的女机械师03:11
  • 技能大比拼 龙江有高手01:23
  • 黑龙江开行国产品牌汽车中欧班列00:3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