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七台河产业园区:机制一变全盘活

2023年05月15日07:53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离不开产业园区。面对规模不大、活力不足的园区,如何通过改变机制盘活棋局?七台河拿出了自己的解题思路。

今年,七台河市委市政府坚持一区多园、五区联动、产业集聚、错位发展,实施项目满园行动,创新推行“赛马制”,定期晾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激励各园区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目前成果已初步显现,全市签约项目25个,总签约额达153亿元。

顶层设计理顺管理机制

年初,七台河市委市政府把园区改革作为今年工作重点,以一号文件形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开发区管理体制的意见》,迈出了园区创新管理的关键一步。七台河市委书记王文力说,园区是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我们把产业园区作为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实行“一区多园、五区联动”、全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这是市委着眼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做出的重要部署。

目前,七台河市拥有五大园区,分别是七台河经济开发区、黑龙江江河经济开发区、黑龙江东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园、七台河新兴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勃利经济开发区。五个园区处于分散管理状态,不利于形成合力、整体协调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为了改变这种状态,七台河市组建了开发区发展建设管理委员会,下设5个园区工作办公室,市长担任管委会主任、常务副市长担任常务副主任,5位副市级领导担任管委会副主任,分管5个园区工作办公室。七台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兵说,目前七台河各个开发区(园区)都已确定了主导产业,但产业链条短,牵动能力不强,所以,各县区、开发区要以园区改革为契机,依托重点企业和重点产业,通过建链、补链、延链、强链,进一步做大做强主导产业。

七台河经济开发区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先行先试,深化“管委会+公司”改革,正在组建招商服务公司,实行聘任制、档案封存制、绩效考评制度以及市场化薪酬制度,形成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的人事管理体制。

“赛马制”公开晾晒业绩

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对激发园区创新活力、规范管理行为、提升服务效能、实现高质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园区评比推行“赛马制”,七台河市委组织部全面征求各方意见,起草了《开发区(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考评办法》。七台河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统计局等部门,成立了考评专班,实行“季度考评、年终总评”,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4月19日,七台河市开发区(园区)发展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对外通报了全市五大园区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季度,全市五大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排名前三位是七台河经济开发区、黑龙江江河经济开发区、勃利县经济开发区,全市五大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排名前两位是勃利县经济开发区、七台河经济开发区,全市五大园区实际利用内资增速排名前三位是七台河新兴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勃利县经济开发区、黑龙江东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园,全市五大园区市重点投资项目开工率排名前两位是七台河新兴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七台河经济开发区。

园区赛马,用数据说话,用业绩表态。园区间比出了锐气,也比出了成绩。第一季度,各园区每月外出招商次数明显高于往年,洽谈、会商、签约更加频繁,而这一切也是七台河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的重要原因。

“项目满园”激发干事热忱

项目为王、招商为要,今年七台河各个园区扎实开展“项目满园”行动,一季度新签约博瑞化工年产500吨酮基布洛芬等15个招商项目,总投资56.1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3个。

七台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经济开发区园区办主任姜伟说,年初以来,七台河经济开发区谋划项目16个,投资额超百亿元,涵盖生物发酵、高端食品、新型建材和数字经济,为开发区高速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市长李兵积极推进省建投集团并购万通管业,仅这一个项目就能拉动开发区工业产值实现3倍增长。

桃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园区办主任张玉说,从2月份开始,桃山区组建三批招商团队,先后到北京、上海、天津等地考察洽谈,目前10个线索中,共签订意向合同2个,正式合同1个,达成合作共识4个。针对上海五角场集团废钢及一重集团废旧塑料等5个重点项目,桃山区领导干部采取一人一个项目、一天一沟通、一周一总结、签约不过月、投产不出季的快推措施,完成了前期工作。

茄子河区委副书记、区长、园区办主任蒋泽宇说,今年园区将在夯实产业链上下功夫,全力支持联顺新上生物肥、融雪剂项目,实现循环发展;推进吉伟120万吨、龙洋200万吨煤化热电一体化项目,拉长煤炭产业链条;围绕新上投资62.5亿元的醋酸高端抗氧化剂项目,又成功引进氨水、硅胶、纸箱制造等项目,形成上下游吃配、产业互补的发展格局。

勃利县委副书记、县长、园区办主任张生河说,勃利经济开发区初步形成了绿色食品产业园、化工材料产业园、双创服务产业园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区四园”产业格局。今年勃利县将深化与北京海国投集团合作,打造县企合作新样板,总投资25亿元的勃盛18·30项目已于3月5日点火试车;总投资22亿元的鲁龙150万吨煤焦化升级改造项目也将于年内启动建设。

基础建设筑牢发展根基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开春以来,七台河各个园区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力争为投资者打造更为优良的创业环境。

七台河经济开发区新建道路28627米,新建供电线路23637米,铺设煤气管道8712米、铺设天然气管道1499米,铺设供水管线26217米,5G及宽带网络全覆盖,园区基本实现“七通一平”。

勃利县双创园区基础设施一期、绿色食品园区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已完工,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双创园区污水处理站等项目年内竣工,规划馆、产业馆、特色农产品馆已投入使用。勃利经济开发区建有综合服务楼1栋、企业办公楼1栋、人才公寓2栋、标准化厂房1.9万平方米,企业可以实现“拎包入住”。

新兴区委副书记、区长、园区办主任高帆说,新兴区累计投入3.2亿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新材料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煤化工园区应急指挥中心等基础设施已建设完成。新兴区还投入177万元新上化工园区数字化智能管控系统,这将使园区管理更加智能、便捷。(白旭 记者 赵宇清)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与动车组“打交道”的女机械师03:11
  • 技能大比拼 龙江有高手01:23
  • 黑龙江开行国产品牌汽车中欧班列00:3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