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对话龙江国企负责人】

黑龙江省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乔书成:立足运输主业 着力建设现代化龙江新国企

尚城
2023年05月24日09:0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坚持跳起摸高,推动全年经济运行持续快速增长,2022年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长率位居全国省级监管企业前列,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引领带头作用。

2023年是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起始之年。黑龙江省国资委将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管好资本、放活经营,并为省国资委出资企业明确了发展和改革目标任务。人民网黑龙江频道推出“对话龙江国企负责人”系列报道,与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共话党建引领龙江国企改革发展的经验做法,探讨龙江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新理念和面对新目标的强劲信心与动力源泉。

“铁路集团作为黑龙江省地方铁路的主力军,对畅通区域循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日,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黑龙江省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乔书成在接受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专访时介绍,2023年,铁路集团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大宗商品物流运输方案提供商和总承包商”的功能定位,实施“二次创业”战略,进一步优化存量,引导增量,转方式、调结构,着力建设现代化龙江新国企。

乔书成表示,铁路集团坚持把运输主业作为立企之本、转型之基,进一步巩固提升主业创效能力。其次,坚持项目拉动,加快推进宝迎铁路一期项目建设,确保如期通车运营,在促进区域煤炭及粮食外运、实现运量效益倍增上实现新的突破,为畅通黑龙江省东部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发挥出新的更大作用;同时,加快谋划嫩江北站绿色高效物流园区建设,为打通“产运储销”产业链注入新的动能。聚焦构建“4567”现代化产业体系,立足自身实际,加快由传统运输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变。用好无车承运、多式联运等利好政策,推进物流平台建设;通过组建专业化物流团队,固化第三方物流业务模式,打造新的核心竞争优势,形成新的创效格局,力争到“十四五”期末,第三方物流利润占比不低于50%。聚焦创新发展,进一步优化布局调整结构,围绕黑龙江省推动产业振兴和数字化赋能等有关要求,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民营资本和先进技术,开展数字化智能化钢轨探伤和精测业务,在数字经济领域实现新的突破。

“2023年,铁路集团将启动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铁路集团围绕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持续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全面实施铁路集团改革发展三年攻坚行动。”乔书成介绍,铁路集团将以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为重点,引领全领域全要素改革。坚持“两个一以贯之”,进一步完善企业党委发挥领导作用的体制机制,规范董事会运行,注重董事会文化建设,增强外部董事履职保障能力,加强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加快健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加快完善市场化导向的新型劳动人事分配制度,开展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质量提升专项工程,以“六定一强化”为切点,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全面实行绩效管理,优化管理人员职业生涯通道建设,健全以业绩为导向的市场化分配和激励机制,完善调整薪酬结构,建立人员配置更加高效,用工结构更加优化,激励约束更加健全,收入分配秩序更加规范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开展对标管理提升行动,以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重点,持续开展为期三年的合规体系建设,着力推动体制、机制、管理、文化和风气重塑,不断增强企业的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发展引领力。

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在谈到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时,乔书成说:“铁路集团以黑龙江省国资委党委开展的‘党建创新发展年专项行动’为契机,以强化核心、融入中心、凝聚人心为主题,依托‘创先争优’‘书香龙铁’‘栋梁工程’‘五位一体监督’以及‘和谐龙铁’五个载体,推动‘双入双促’特色党建模式向纵深发展。聚焦党建工作难点和突出问题,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文化兴企战略,紧紧抓住净化党风、浓郁学风、务实作风不放松,把党组织嵌入公司治理结构各环节、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工作全过程,着力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努力谱写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格局的龙铁新篇章。”

乔书成表示,作为黑龙江省国资企业的一员,铁路集团正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自身定位,坚定必胜信心,践行国企使命,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更好融入并服务黑龙江省新发展格局,在建设“六个龙江”、推进“八个振兴”作出铁路集团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与动车组“打交道”的女机械师03:11
  • 技能大比拼 龙江有高手01:23
  • 黑龙江开行国产品牌汽车中欧班列00:3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