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北大荒农业股份七星分公司高标准开展早春机械入场入库工作

2023年05月24日09:3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5月24日电 “趁着天气晴朗,赶快把插秧机给你们送来,好让你们给它做个全身‘保养’,明年好继续干活。”北大荒农业股份七星分公司第十六管理区水稻种植户刘敬松在农机具管理中心停放插秧机时对农机副主任翟长鑫说。

据翟长鑫介绍,七星分公司所有水稻种植户同刘敬松一样也陆续把早春机械送往各管理区农机具停放中心,由管理区统一协调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高标准清洗入场入库。为提高农机保养率、降低农机损耗,七星分公司所属20个管理区对早春机具全部进行了去锈、除泥、涂油等作业,并采取防风吹、雨淋、腐蚀等保护措施,保证了农机体检质量。同时,还严格按照“全、齐、净、垫、涂、松、卸、封、美、好”十字方针,做到机械各部件无油渍、无杂草、无淤泥。

为了使农机具保持良好状态,让早春农机具入场入库工作有序进行,七星分公司严格落实“网格化”负责制,由各管理区农机责任人、农机助理对农机具实行清洗、保养、验收“一条龙”服务,对所有入场入库车辆统一建立停放档案,采取“一车一档”的方式详实登记车辆型号、车主、保险等信息,确保所有机械全部达到牌证齐全、防护设施齐全、安全警示牌齐全的“三全”标准,保证牌照、刹车、灯光和反光标识等物件安全有效,同一种品牌、同一种型号分类摆放,并配齐防火设备,安排专人负责,确保24小时有人监管。

“在这里,农机具每年都能享受一次高级‘清洁SPA’,不但可以防风、防雨、防盗,还可以延长使用寿命,这样的专业服务真是周到,让我们心里很踏实,明年春耕生产我们更有信心了。”刘敬松说。

据七星分公司农业生产部副部长、农机办主任徐聪介绍,农机具清洗入库是农业生产中一项重点工作,为把早春机械入场入库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他们按照“五净四不漏一完好”的标准,逐个管理区进行专项督查。目前,搅浆机、筑埂机已经完成入场入库工作,插秧机、拖拉机正陆续清洗保养中,预计于6月初将全部完成早春机械入场入库工作。

下一步,七星分公司将通过实地抽查、现场检验等方式,对农机具停放场的农机具保养工作进行验收评比,确保农机具在技术状态良好的情况下入库保养,不间断开展农机安全教育和农机具更新等工作,以农业机械化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韩婷澎、吴迪、张元强)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与动车组“打交道”的女机械师03:11
  • 技能大比拼 龙江有高手01:23
  • 黑龙江开行国产品牌汽车中欧班列00:3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