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产业振兴加速度 黑龙江省属国企保持较快发展势头

2023年05月25日08:48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日前,记者在省国资委出资企业董事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会议上获悉,2022年,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24亿元,同比增长18.49%,利润总额42亿元,同比增长57.57%,上交税费117亿元,同比增长73.96%。今年1至4月份,三项指标同比分别增长13.41%、75.85%、28.11%,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速列全国31个省区市监管企业前列。

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2020年以来,省国资委以董事会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董事会“1+N”制度体系,开展“董事会质效提升年”系列活动,三年时间出资企业改革发展成效明显,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上交税费年均增长22%、13%、28.6%,一些长期存在的机制障碍逐步理顺,一些新产业新项目加速转化落地实施,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风险隐患得到有效解决和缓解。

下一步,省国资委出资企业要将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融入董事会建设各方面。要以加强董事会建设为依托,建立更加完备的决策体系和机制,要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要持续深化体制机制类改革,要高质量实施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动规范董事会建好建强。

将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贯穿于董事会决策全过程。要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紧扣“4567”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努力在有产业基础、区域比较优势的行业领域延展产业链条,锻造长板优势。要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化改造,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刘光东 记者孙铭阳)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与动车组“打交道”的女机械师03:11
  • 技能大比拼 龙江有高手01:23
  • 黑龙江开行国产品牌汽车中欧班列00:3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