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问需三万户 牡丹江市民政局敲门行动敲开“心门”

2023年05月25日09:02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有一种温暖因为民政牵挂,有一种担当源自主动问需,有一种责任在于持续关注。

4月初,牡丹江市民政局以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为抓手,全面开展“民政牵挂·敲门行动”,敲门问需、主动发现、及时解决,将温暖和关爱送到困难群众家中。行动启动以来,全市上下共走访30040户,其中,重点老年人家庭2369户,特殊儿童123人,残疾人群1083人,流浪乞讨人员122人,城乡低保、特困分散供养人员、低保边缘家庭、脱贫监测户和不稳定户等21020户,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439个,“敲门行动”打开了温暖困难群众的幸福门,“敲”实了兜底保障的基础桩。

创新长效机制,持续织密民生“保障网”

在行动过程中,各城区按照《牡丹江市民政局关于开展“民政牵挂·敲门行动”的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让敲门行动迅速取得成效。

东安区新安街道率先实行“结对子”帮扶,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与已走访人员中的11名困难群众“结对子”,入户探访15人次,了解衣食住行医等方面的问题,帮助查看燃气、用电等安全问题。

西安区专粮社区采取“逐户摸排、分类告知、集中建档、逐个销号、分级督导”的“五步闭环工作法”,有效解决底数过大、人员复杂、责任难划分“三个难题”。

西安区专粮社区的社区工作者张威在走访时发现有一户独居朝鲜老人,“老人的子女都在韩国,身体患有多种老年疾病,了解情况后,我决定和老人结对子。”张威说,她和老人在韩国的孙女加了微信,及时告知老人的生活近况,当上了他们之间沟通的桥梁。

在爱民区庆旺社区有一支“敲得开门”的社区工作者队伍,他们在入户时带着诚意和微笑,把走访居民当作“走亲戚”“拉家常”,抓住居民空闲时间,定人、定责、定网格,推进走访全覆盖。

主动探访困难群众,下好为民解困“先手棋”

作为兜底保障部门,要做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

“敲门行动”也是进一步完善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的有效举措。家住在绥芬河市孔老先生与多重残疾且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女儿一起生活,通过“敲门”走访,绥芬河市民政局多方协调解决了他们家低保异地户籍申请增加家庭成员问题,让老人一家得到生活保障。

东安区在“敲门”入户时发现有3户困难群众提交材料不完整,导致未能充分享受救助政策。在随后的走访过程中通过上门收齐材料,民政、街道、社区进行现场研判,将这三户困难群体及时纳入到救助政策中,问题及时解决。

增进部门协同,打出帮扶助困“组合拳”

市民生活中的困扰各有不同,当遇到民政职权无法解决的问题,社区工作人员也会积极去探索解决方式,既做好“服务员”,也当好“组织员”和“协调员”,聚集服务群众的合力。

阳明区公园社区通过“党建共享家@”服务模式,多角度收集社情民意形成“需求清单”,切实发挥好“共建单位+慈善会+社会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六方合力,汇聚为民服务“资源清单”,通过资源与需求的精准匹配形成为民办事“项目清单”,定期召开社区协商议事会,按照由易到难、分类推进的原则,逐个推动解决,有效提升居民群众满意度。

西安区爱民社区工作人员在“敲门行动”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居住在牡丹宝邸小区28号楼顶楼的老人家中卧室漏水导致无法居住,老人无奈只能在客厅休息,给居住、生活造成了极大不便和影响。对此,爱民社区党委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因小区暂时没有业主委员会无法启动维修基金,社区多方咨询、协调区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围绕“启用小区维修基金修缮居民楼顶”问题召开政协基层协商议事会议,协商解决办法,并达成一致。协商结束后,社区组织居民代表成立临时物业管理委员会,经过多次走访牡丹宝邸小区28号楼居民征求意见,将协商结果落实落细,在区住建局、社区、居民等多方共同努力下,成功启动维修资金,引入施工队,将漏水的楼顶修缮完成,帮助老人解决实际困难。

链接社会资源,画好帮扶救助“同心圆”

为了积极回应困难群众个性化、多样化需求,民政部门需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推动资源动员社会化、资源配置精准化和救助服务专业化,切实惠及最有需要的困难群众。

爱民区庆旺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怡馨园谷姓老人时,了解老人因车祸造成失能长年卧床。老人的儿子说:“母亲常年卧床,我日常也只能为母亲简单擦擦身子,卫生间又冷又小,给母亲洗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真是一种奢望。”

在了解这种情况后,庆旺社区与专业的助浴服务队进行对接,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中。工作人员带着专业助浴器各种设备和纳米雾化除垢的技术从源头上避免了移动老人,为卧床老人进行了轻松洗澡。

“我们由此也发现了对特殊困难老年人上门助浴服务的空白点,并将这项工作作为社区的一项长期服务计划进行开展。”庆旺社区书记说。

而在东安区学府社区居住的市民褚先生看到社区发布的“敲门行动”信息后,主动找到社区,表示想帮扶辖区的困难群众,经过社区联系对接,褚先生为辖区内的四户生活困难居民捐献大米20袋。

“敲门”仅是起点,服务才是关键,“民政牵挂·敲门行动”最终要落实到群众困难问题的解决。牡丹江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牡丹江市民政局将充分发挥民政职能优势,通过持续开展“政策找人”,对符合相应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政策的困难群众,及时落实好相应政策,帮助困难家庭解决急难问题。同时,广泛组织与困难群众“结对子”,采取定期上门探视等方式开展常态化关爱帮扶救助,让“民政牵挂”系列品牌成为拓宽打通服务困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效载体,不断擦亮龙江民政“爱民为民”底色。(张琳琳 记者 张雪地)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与动车组“打交道”的女机械师03:11
  • 技能大比拼 龙江有高手01:23
  • 黑龙江开行国产品牌汽车中欧班列00:3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