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铁力市“小网格”赋能基层“大治理”

来源:铁力市委宣传部
2023年05月26日16:22 |
小字号

近年来,铁力市坚持把网格化建设作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聚焦关键环节,奋力攻坚突破,网格化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铁力市连续17年保持省级“平安县”荣誉,被命名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强化统筹推进,构建网格化治理体系。铁力市坚持网格划分“科学化”,按照《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全市共划分基础网格470个(农村网格118个,社区网格352个)、专属网格187个,按需配备专职网格员470人,实现了网格管理全覆盖。铁力市坚持党建“引领化”,积极探索“党建+网格”运作模式,制定网格党小组职责清单,建立网格党组织470个。同时,在社区全面实施“初心工程”,以物业小区为轴心、以包保单位为引领,通过“六大员”“四载体”,推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3324名在职党员下沉至社区、小区和楼道,为民办实事、办好事5000余件。铁力市坚持平台建设“集成化”。全市网格化建设累计投入资金3707.57万元,其中投资1762万元对市综治中心与数字城市智慧中心统筹改造,按照“一体化”运行模式,将综治信息化平台与公安、应急、城管等各类平台整合建设为综合管理平台,形成纵向贯通、横向集成的信息平台支撑体系。

坚持民生为本,提升网格化管理效能。铁力市实行“双向互动”,畅通群众诉求解决渠道。“12345”热线定期将受理的群众诉求反馈市综治中心和各乡镇,由乡镇指挥调度网格员“举一反三”排查隐患。同时,从问题隐患发现的及时性、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对网格员进行考核,年初以来,网格员已办理“12345”热线推送的工单1096件,办结率达到100%。今年一季度,“12345”热线受理的民生类工单由去年同期的4457条下降至2709条,同比下降39.2%。铁力市实行“精准派单”,提高群众诉求解决效能。对于一般类事项,充分发挥网格员常在网中走的优势,直接处置,提高办结效率;对于需相关部门联合处置的工单,网格员第一时间到现场核实了解,并配合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处置;对于疑难复杂问题,运用联合督办、专题协调、约谈提醒等多种方式,督促承办单位履职尽责。今年以来,联合督办6次,联动解决环境卫生、噪音污染、占道经营等涉民生事项40余件。铁力市实行“未诉先办”,强化群众诉求的源头治理。将24个职能部门纳入网格化体系,并建立“网格报告、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的联动机制,对网格内可能存在风险问题,做到“提前研判、提前处置”,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

加强队伍建设,筑牢网格化工作基石。“强保障”,打通网格员“发展通道”。通过社区委员换届预留岗位、在符合条件的优秀网格员中发展党员等激励措施,打通发展晋升渠道。“抓培训”,为网格员“赋能充电”。铁力市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等多种培训方式,对全市专职网格员开展政策解读、平台数据录入、法律普及、业务技能提升、优秀网格员经验分享等方面培训,实现网格员培训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截至目前,共组织各级各类网格员培训112场次9658人次。“重考核”,提升网格员“服务效能”。铁力市制定了网格员管理办法、网格员计分制考核细则、网格员星级评定标准等制度,每年按照10%的比例评选优秀网格员,每人兑现奖励资金2000元。同时,严格执行网格员“退出机制”,对网格员考核不合格的“一次通报,两次约谈,三次予以辞退”。

铁力市将坚持把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一项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来抓,实现力量在网格内联动、问题在网格内处置、矛盾在网格内化解,持续增强网格治理能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与动车组“打交道”的女机械师03:11
  • 技能大比拼 龙江有高手01:23
  • 黑龙江开行国产品牌汽车中欧班列00:3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