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驗光篇之關於散瞳驗光

來源:佳木斯大學視光中心

2020年01月02日15:37  
 

青少年眼睛的調節極強,有很大一部分是由於用眼過度,睫狀肌調節緊張而引發的假性近視,因此,小瞳孔下驗光,也就是在調節的情況下驗光,往往會導致驗光度數比實際鏡片度數偏大,這樣就會使得近視程度得到進一步的加深,對青少年眼睛造成損傷。散瞳驗光,由於睫狀肌充分麻痺,避免了由於調節過度造成的假性近視或散光,使驗光更加客觀,度數更為准確。同時,對假性近視也起到了治療的作用,幼兒或小學生驗光時,一般配合不是很好,瞳孔散大后則便於進行視網膜檢查,驗光度數也較准確。

散瞳驗光又分為長效散瞳和短效散瞳兩大類:長效散瞳是指十二周歲以下的兒童,所用的藥品為阿托品眼藥膏,點眼3-7天后檢影,21天后復驗。對於內斜視患者,需點眼7天。對於外斜視和正常眼位的患者需點眼3天﹔短效散瞳是指十八周歲以下的患者,所用的藥品為短效散瞳劑——復方托品卡胺滴眼液, 點眼30-40分鐘后檢影,24小時后復驗,散瞳驗光的前提是病人眼壓正常。

(責編:翟靜、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