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驗光篇之醫學驗光和普通驗光的具體區別

來源:佳木斯大學視光中心

2020年01月02日15:39  
 

目前國內醫學驗光還遠遠沒有廣泛普及,這首先是因為人們還沒有真正意識到驗光配鏡是一個嚴格的醫學過程,而不是普通的商業行為﹔其次是對於需要配鏡矯正視力的人來說,眼鏡和眼睛是一個有機整體的概念還沒有得到充分認識,很多人僅僅把眼鏡當成看東西的輔助工具﹔另外我國絕大多數驗光從業人員持有的是高中或職校甚至初中學歷,沒有接受過系統的的眼視光學教育,相對於國外視光師必須經過四年大學基礎教育、三年視光專業學習和一年實習經歷而言,還有相當大的差距。

驗光是什麼意思?大家習慣望文生義,用老百姓的話來說,“驗一下光,看自己有沒有近視、遠視和散光,叫做驗光。”但是這種理解相對於驗光師只是淺薄的,根據筆者自己的想法擬定了這樣的一個定義:具有本職業操作資格証書的人 ,通過對眼和眼鏡進行科學性的檢查,使用必要的驗光設備及其輔助工具對被測眼進行屈光檢查,並確定屈光矯正方案的綜合性技能活動!

驗光可分為普通驗光與醫學驗光,我們以前傳統的驗光都叫普通驗光,最先提出醫學驗光的是上海復旦大學儲仁遠教授。

首先驗光的水平分5級或5分,常規驗光3分以下,而醫學驗光在4分以上。

科學觀點:

1分 給患者插片

2分 電腦驗光 + 給患者插片

3分 電腦驗光 + 給患者插片 + 檢影驗光

4分 電腦驗光 + 給患者插片 + 檢影驗光 + 調節平衡檢查

5分 電腦驗光 + 給患者插片 + 檢影驗光 + 調節平衡檢查 + 考慮年齡、眼位及屈光度出具科學處方

隻給患者插片得1分﹔為患者做電腦驗光再插片得2分﹔2分的基礎上加檢影驗光得3分﹔在3分的基礎上做調節平衡檢查得4分﹔在4分的基礎上考慮年齡、眼位及屈光度出具科學處方得5分。這是上海復旦大學五官科醫院博士生導師禇仁遠教授的科學觀點。

此外,醫學驗光還應該包含:視網膜檢影,電腦驗光,插片驗光,綜合驗光儀,特殊視功能檢查等五項內容。

那麼到底什麼是醫學?醫學就是以保護和增進人類健康,預防、科學、保健和治療疾病為研究內容的科學。為了進一步討論普通驗光與醫學驗光的區別!現在做一個表格,進行對比。

1、是看清楚物體,肯定是不夠的,視物體的清晰與舒適是一體缺一不可,經常有很多看的清楚,但是卻不舒服。普通驗光是指在一般眼鏡店的配鏡驗光,它的目的僅是讓屈光不正者看清物體,操作方法和步驟都相對簡單。

2、假如近視眼戴-100度能看到1.0, -125度也能看到1.0,請問可以隨意性嗎?肯定是不行的!在給處方的時候要合理的給,要從科學的角度出發。

3、大家都知道驗光不能只是依賴客觀驗光,它需要的是客觀的驗光加主觀的驗光。

4、有經驗的人,經常出現度數配的過高。

5、時間的長短大約保持在15分鐘左右,當然這需要根據屈光狀態而定。

(責編:翟靜、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