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驗光篇之標准的醫學驗光流程

來源:佳木斯大學視光中心

2020年01月03日15:15  
 

執行對象必須由有資歷的資深驗光師擔任。

驗光工藝程序

(一)問診

驗光之前,顧客通常不知所措,驗光師必須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加以引導,對顧客提出的疑問作相關的解答,以初步取得顧客的信任,包括以下內容:

1.常規:姓名、性別、年齡、電話、職業等﹔

2.屈光不正史:視遠情況、視近情況、症狀年限、疲勞程度等﹔

3.眼病史:眼疾種類、治療情況、斜視、家族眼病史等﹔

4.配鏡目的:配鏡用途、生活習慣、視力矯正目標等。

5.配戴眼鏡史:原鏡測量、屈光性質、程度、戴鏡時間、配鏡更換周期等﹔

以上內容驗光師要認真、真實填寫,根據患者的不同情況和不同需求,作出相應的問診總結,同時在尊重顧客的意願的情況下,給予仔細的驗光配鏡。

(二)視力檢查

1.視力初步檢查

用視力表檢查患者的裸眼視力。已經配戴眼鏡的患者,還要戴上原來的眼鏡檢查矯正視力,必要時要檢查近用視力。

2.裂隙燈顯微鏡檢查

通過檢查,可以了解患者眼睛前部的基本情況,以及淚膜的性狀,檢查患者是否患有瞼內翻、倒睫、結膜炎、角膜炎、干眼症、白內障等眼部疾病。

3.眼壓檢查

用非接觸式眼壓計檢查患者眼壓,篩查青光眼、視網膜脫落或視網膜色素膜炎等眼部疾病。

4.眼底檢查

用直接眼底鏡檢查眼底,了解玻璃體和視網膜的基本情況,了解患者是否患有玻璃體混濁、視網膜動脈硬化、視神經病變、視網膜炎,是否有高度近視性、糖尿病性、高血壓性視網膜病變,老年性黃斑病變,中心注視性質等。

如果在上述幾項檢查中發現患者眼部出現異常,應立即轉交醫院,進行相應的檢查與治療,然后再考慮配鏡。

5.角膜屈率測定

測出角膜兩條相交徑線的曲率半徑,了解角膜大致狀況,對隱形眼鏡選擇提供依據。

6.客觀驗光

通過檢影驗光或電腦驗光儀得出客觀驗光度數,了解雙眼屈光狀態的基本情況,角膜散光值、散光軸向,必要時,要對患者進行散瞳驗光(尤其是青少年)。

7. 主觀驗光(綜合驗光MPMVA)

(1)將客觀驗光度數至於綜合驗光儀上,先進行右眼檢查﹔

(2)霧視,視力至0.5左右﹔

(3)第一次MPMVA﹔

(4)第一次紅綠色法調整﹔

(5)初步確定散光度數及軸向﹔

(6)重復上述步驟,進行左眼檢查﹔

(7)關閉左眼,右眼用JCC精調散光度數及軸向﹔

A 軸向:將JCC放在騎跨位置,轉動JCC兩面看蜂窩狀視標,判斷兩面哪一面清楚,在清楚的那一面旋轉軸向(向紅點方向轉),重復上述步驟直至兩面一樣清楚。

B 度數:旋轉JCC的一個方向與柱鏡軸位一致,比較兩面的清晰程度。如紅清則加-0.25DC,白清則減-0.25DC。注意等效球鏡法則(每增加-0.50DC柱鏡,球鏡減小-0.25DC﹔每減小-0.50DC柱鏡,球鏡增加-0.25DC。)

(8)左眼重復第6步﹔

(9)將確定后的度數至於驗光儀上,打開右眼,關閉左眼﹔

(10)進行第二次MPMVA﹔

(11)紅綠色法確定終點﹔

(12)打開左眼關閉右眼重復9—10步驟。

(13)雙眼平衡

①將左右眼單眼主觀驗光結果至於綜合驗光儀上﹔

②雙眼同時霧視,視力至0.5左右﹔

③加兩個方向上的棱鏡﹔

④比較單行視標的清晰程度,哪個眼不清楚在那個眼前加球鏡,直至兩眼一樣清楚

⑤第三次MPMVA﹔

⑥以紅綠視標法確定最后度數。

8.相關數據測定

(1)利用A超測定眼軸長度(正常值24mm),判斷是否存在軸性近視。

(2)測定顧客閱讀距離,便於對遠用度數作精確調試以及下加光的經驗值選定。

9.視功能檢查

(1)檢查主視眼是右眼還是左眼,並判斷雙眼矯正充分差異性。

(2)檢查眼位,有無內隱斜或外隱斜。

(3)檢查調節力,調節力強的配鏡往正度數方向靠,調節力弱的往負度數方向靠。

(4)檢查雙眼單視功能、融合功能、立體視覺等。

(5)近用視力測試,檢查其閱讀是否有困難,當近視矯正度數過高時,顧客會覺得閱讀困難,字變小,頭暈等等,症狀明顯時,就有必要適當降低雙眼屈光度。

(6)色覺檢查,色覺檢查是用色覺檢查圖檢查患者有無色盲、色弱,對色覺異常做定性和半定量分析。

10.試戴眼鏡並確定最終處方

根據患者雙眼瞳孔距離,選擇相應的試戴鏡架﹔再根據對上述檢查結果的分析,選擇適當的鏡片插在試鏡架上,讓患者進行30分鐘左右的試戴。若視力達到最佳狀態,患者沒有不適的感覺,就可以填寫配鏡處方了。

根據不同情況,配鏡處方也不一樣。

(1)生活處方 主要選擇的處方,能滿足顧客日常生活的視力需求,保証清晰度且配戴舒適。

(2)近用處方 一般針對長期近距離作業的人群,如公司白領、教師等。也可用於控制青少年近視度數加深,緩解視疲勞。

(3)訓練處方 此處方一般適用於有斜視、弱視問題以及雙眼視功能異常的患者,通過配鏡訓練是可以緩解症狀甚至達到正常視力的。

11.專家建議

作為一名稱職的驗光師,不僅僅是為顧客解決目前的視力問題,還要提出一定的保健措施以及合理的配鏡建議,這樣才是真正的排憂解難。

如:(1)如何解決看電腦的疲勞,告知其相關的生活的小訣竅,多眨眼、控制距離等。

(2)在營養平衡上是不是缺某種微量元素、蛋白質等。

(3)為加強調節力,可做推進法訓練,為刺激視椎細胞的活躍性,可通過遠方視力訓練或紅閃訓練。

(4)如果在上述眼科檢查中發現患者眼部出現異常,應建議立即轉交醫院,進行相應的檢查與治療,然后再考慮配鏡。

(5) 對患者提出選擇鏡架、鏡片的一些合理建議。 

(責編:翟靜、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