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治療篇之近視眼的治療

來源:佳木斯大學視光中心

2020年01月07日16:21  
 

在近視眼的發病率日益增多的今天,近視眼的治療已成為眼科工作者和社會各界密切關注的問題,國內外眼科專家為此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總體來說,近視眼的治療主要包括光學矯正及手術治療兩大類。

(一)近視眼的光學矯正

一般認為,光學矯正——配戴眼鏡是較好的方法,不僅可以提高視力,還能消除眼疲勞,促進睫狀肌調節的輻輳平衡,可有效預防或矯正斜視,預防和治療屈光不正性弱視,有利於建立與發展雙眼同視功能。

現在還有一種比較流行的方法就是配戴角膜接觸鏡,也就是隱形眼鏡。角膜接觸鏡系用高分子聚合物制成的一種簿的透明的鏡片,直接貼附於人眼角膜表面,以矯正屈光不正,提高視力,也叫做隱形眼鏡或無形眼鏡,眼科簡稱接觸鏡。

(二)近視眼的手術治療

長期以來,國內外眼科工作者在近視眼領域一直不斷的鑽研探索,其中手術治療一直被認為有可能成為近視眼的有效治療措施,設計了多種手術方法應用於臨床,下面我們僅就臨床應用范圍廣的三種術式做一介紹。

放射狀角膜切開術:

是由前蘇聯眼科專家發明的,手術原理是對角膜的前表面旁中央區及周邊區作深層的放射狀層間切開,使該區域受正常的眼內壓力的作用減弱,從而使角膜的中央部分變得扁平,使眼球的屈光能力降低,近視態減少或完全被矯正。

主要適用於:

(1)年齡20歲以上﹔

(2)近兩年來近視程度未加深的﹔

(3)屈光度在200度-600度的近視眼患者。

對於角膜病、干眼症及其它外鳴感染性眼病患者,及進行性白內障、低眼壓或嚴重眼內病變者,均不作手術。

(責編:翟靜、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