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治療篇之關於隱形眼鏡

來源:佳木斯大學視光中心

2020年01月07日16:22  
 

角膜接觸鏡系用高分子聚合物制成的一種簿的透明的鏡片,直接貼附於人眼角膜表面,以矯正屈光不正,提高視力,也叫做隱形眼鏡或無形眼鏡,眼科簡稱接觸鏡。由於光學上的優點及美容效果,特別是作為近視眼的一種有效的矯正工具。在我國近年來發展迅速,在臨床上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用於治療近視眼方面主要分為:硬性接觸鏡、軟性接觸鏡和雙焦接觸鏡三類。

主要適用於近視的范圍:

1.中、高度近視眼﹔

2.近視性屈光參差及單眼近視﹔

3.近視散光﹔

4.手術后無晶體的近視眼﹔

5.進展性近視﹔

6.不適應戴普通眼鏡及特殊職業需要等。

盡管接觸鏡有光學上的優點及美容效果,但同時也帶來了一系列的並發症,主要包括:

1.結膜:繼發性春季結膜炎,上部角膜緣角結膜綜合症。

2.角膜:由於接觸鏡安置在角膜上,而角膜代謝所需的氧約80%來自空氣,所以經常導致角膜供氧不足,引起角膜丄系列變化,包括:角膜上皮放射狀溝、角膜敏感度降低、角膜出現新生血管、角膜變形•角膜內發生變化。角膜感染所致的角膜潰瘍是最嚴重的合並症,雖然發病率不高,但后果極為嚴重,而且治療困難,嚴重的會導致失明。

3.鏡片過緊綜合症:是由於急性或亞急性缺氧,出現角膜緣血管貧血環,急性局部缺血,主要表現為戴鏡后數小時至數日,驟然眼痛、視力下降、角膜水腫、中央區上皮剝離、結膜嚴重充血,嚴重時有虹膜炎或前房積膿。

(責編:翟靜、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