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常識篇之近視眼的病因

來源:佳木斯大學視光中心

2020年01月07日16:38  
 

近視眼的發病率越來越高了,許多孩子都過早的戴上了小眼鏡,很多家長都急切地想了解,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孩子都得了近視眼?得了近視眼之后,近視度不斷增加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國內外眼多眼科專家與學者都致力於近視眼的病因學研究,認為主要是同以下幾種因素有關:

第一種因素是遺傳因素:根據調查近視眼有一定的遺傳傾向,也就是說父母有近視眼的,孩子們得近視眼的機率要大於正常人很多倍。

第二種因素是發育因素:嬰幼兒時期眼球比較小,眼軸也較短,為生理性遠視,隨著年齡的增長,眼球逐漸變大,眼軸也逐漸變長,當眼軸長至正常時,形成正視眼,當眼球斷續發育,眼軸超過24毫米的正常值,就會形成近視。

第三種因素就是外因:我國古代有一句話叫做“近視近視盡是進士”說的就是人的知識層次越高,讀書時間越長,得近視的機會也就越多。

1.關於電腦、電視、手機對視力的影響

小孩子的眼睛還沒有發育完全,手機、電腦、電視發出的強光會刺激眼睛,長時間使用的話,還會引發近視。

使用手機、電腦、電視,眼睛最容易受到侵害,尤易引起青少年近視和睫狀肌痙攣。這些被稱為“電子產品視力綜合征”的病症是一種壓力型疾病,原因是眼睛長時間盯著一個地方,眨眼次數僅及平時的三分之一,從而減少了眼內潤滑劑的分泌,引起視力疲勞,從而引發近視。

2.飲食對視力的影響

最新醫學研究發現,平時愛吃甜食、速食和澱粉類的肥胖孩童比較容易患上近視。廈門眼科中心專家指出,這些食物隻注重糖類及油脂類供應,缺乏了蔬菜、水果、纖維素等,而導致維生素及礦物質等比較缺乏,眼部營養供應不足。同時,這些食物澱粉含量高,澱粉讓身體胰島素上升,導致眼軸生長失控,最終患上近視。

另外,人體內缺乏某些微量元素也會導致近視。這些快餐營養不均衡,使得人體無法攝入微量元素。為預防因缺乏微量元素所致的近視和眼疾的發生,在平時的膳食中要營養全面,搭配合理。不要偏食,保証鋅、鉻、銅、硒等微量元素的攝入平衡。

快餐類食品的危害:

(1)損害少年兒童智力﹔

(2)導致肥胖和性早熟﹔

(3)氫化油導致慢性病﹔

(4)致癌物含量高﹔

(5)高熱量、高脂肪、高蛋白質,低礦物質、低維生素、低膳食纖維,營養失衡。

3.燈光對視力的影響

一般認為, 引起近視除了長時間近距離看書寫字,燈光照明度不夠也是因素。於是人們設法增加照明度,但是近視眼發病率並未因此而下降。光在空氣中是直線傳播的,遇到障礙物不被穿透或吸收就被反射回來,尤其是白色物。裸眼在陽光下看書,反射的太陽光強烈地剌傷著眼球,眼睛會疼痛。

直接在電燈光下看書寫字,強烈的光線集中照射在白紙上,反射的電燈光自始至終損傷著眼球。電燈光的反射對眼睛的傷害雖然沒有太陽光那樣強烈,但這種緩慢無感覺的損害也是不可輕視的。

4.在晃動的環境下看書對視力的影響

在汽車、船、飛機等晃動的環境下看書,會造成眼睛調節的肌肉更加緊張,並且看書的光線也不穩定,會加重視力疲勞,從而誘發近視。

5.關於視力疲勞

視力疲勞是指學生由於過度用眼而產生的眼睛疲勞。一般的症狀是:在看書或上課時間過久,則會出現視力模糊,眼睛干澀、流淚、異物感、眼痛、頭痛等等,嚴重時可出現惡心、嘔吐等。

(責編:翟靜、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