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賞端午 品味龍江 黑龍江省積極開展“中華傳統節日”活動

2020年06月23日18:1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6月23日電(韓婷澎)“端午臨中夏,時清日復長”。端午節臨近,為充分發揮中華傳統節日文化思想熏陶和愛國主義教育功能,進一步增強民族傳統文化自覺、塑造文化自信、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黑龍江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聯合省委教育工委、省文聯,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實際,依托互聯網,組織開展了全省“雲賞端午·品味龍江”主題中華傳統節日活動,宣傳普及端午文化、弘揚文明新風,進一步激發新時代廣大龍江干部群眾的愛國熱情和民族自豪感,讓中華傳統節日“新”在雲端、“濃”在節味、“熱”在基層。

詩詞歌賦“頌”端午,品味文化龍江。發動廣大龍江干部群眾居家錄制朗誦經典詩詞歌賦音(視)頻,通過淺吟低唱、慷慨激昂的朗誦端午主題經典詩文、現代詩歌、原創作品,傾情抒發龍江干部群眾對祖國的熱愛、對中華悠久文化的贊美。共收到全省各地音(視)頻作品1000余件,經過“龍江志願”微信公眾平台進行網絡投票,評選出“雲賞端午·品味龍江(誦讀獎)”,在人民網、東北網、黑龍江文明網、“文明龍江”“龍江志願”微信公眾平台擇優進行了展播,並在黑龍江廣播電視台播發前三名優秀作品,推介普及端午節文化歷史,歌頌偉大愛國主義詩人屈原,彰顯中華民族的崇高氣節和愛國主義精神。

組織廣大龍江干部群眾通過文字拾起中華傳統記憶,分享追夢圓夢故事、謳歌幸福生活、匯聚奮斗力量。共收到全省各地征文作品300余件,廣大居民群眾傾情講述了“我和端午”的故事以及龍江發展給生活帶來的新變化,各行各行業干部群眾講述了在基層一線、在脫貧攻堅中的感人事跡和在抗擊疫情期間發生的動人故事。

多彩雲藝“秀”端午,品味活力龍江。組織廣大龍江干部群眾運用美術、書法、攝影、音樂、舞蹈、雜技、地域特色文藝等表現形式秀出才藝,迎接端午到來。書法愛好者展紙揮毫,用筆墨丹青抒發對祖國和家鄉的熱愛﹔攝影愛好者捕捉戶外美景、端午景象,重溫體驗中華傳統文化﹔文藝愛好者熱情參與、積極創作了舞蹈、快板、小品、歌曲、少數民族器樂等健康向上、韻味無窮、貼近基層、貼近百姓的精彩節目,展現了尊老愛幼、鄰裡和諧、助人為樂、文明實踐等社會文明新風,省文聯共審核推薦作品600余件。讓廣大龍江干部群眾通過線上雲端享受端午文藝“大餐”、感受文藝之美、領悟文化之韻,進一步增強文化獲得感。

科普講堂“育”端午,品味知識龍江。疫情當前,健康知識宣傳教育就顯得尤為重要,黑龍江省委宣傳部(文明辦)聯合省科協舉辦“雲賞端午·品味龍江”科普大講堂,播出防疫祛病、衛生清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知識普及、全民健康教育等方面的科普宣傳片,並組織全省高校把傳承中華傳統節日文化納入網絡教育內容,在高校微信公眾號和教師直播間同步鏈接“雲賞端午·品味龍江”科普大講堂活動,組織廣大高校學生觀看學習,進一步提升龍江群眾對突發公共事件的認識、對科學健康生活理念的重視、對生命與自然的敬畏和對廣大醫務工作者的尊重,為鞏固疫情防控成果助力。同時,組織博物館、文化館、圖書館等單位及民間藝術團體和企業舉辦線上展覽、端午民俗文化講座,以及直播包粽子、做香囊、挂艾草等非物質文化遺產互動教學體驗活動,讓居民群眾在互動參與中實現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提升,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習俗和韻味。

志願同行“暖”端午,品味大愛龍江。以端午節為契機,大力弘揚志願服務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省各市(地)志願服務組織和志願者以居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了形式多樣、內涵豐富、貼近實際的實踐惠民活動,通過為孤寡老人提供便捷、貼近生活的志願服務﹔發放扶貧政策宣傳資料﹔制作葫蘆、五彩線、香包、粽子等送至貧困家庭和戰“疫”一線干部手中﹔陪伴康復中心殘障兒童做手工藝品,並進行直播義賣等活動,慰問在平凡崗位默默奉獻的戰“疫”干部、身患疾病的貧困家庭、年邁孤獨的空巢老人和需要心靈慰藉的“折翼天使”,讓廣大群眾真真切切的感受到龍江溫暖和志願溫情,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為助力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決戰脫貧攻堅匯聚志願同行振興龍江的新時代力量。

(責編:張齊、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