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賞端午·品味龍江”

古典舞《浣溪沙·端午》

來源:黑龍江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

2020年06月24日08:15  
 

作品名稱:《浣溪沙·端午》

選送單位:北舞星霞舞蹈學校

作品簡介:“疏疏數點黃梅雨。殊方又逢重五。”一個流傳了兩千多年的民俗節日“端午節”,走過了浩瀚歷史的煙雲,傳承著一種歌唱民族和愛國詩章的文化氣息,在風風雨雨的歲月洗滌中,如一道絢麗的彩虹,映照著具有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

端午節,是我國漢族人民的傳統節日。最早記載於《荊楚歲時記》,因仲夏登高,順陽在上,五月正是仲夏,它的第一個午日正是登高順陽天氣好的日子,故稱五月初五為“端陽節”。

編導以民間習俗有關的一些生活細節來進行編排,以古典特有的舞蹈藝術形式來引入,讓觀眾身臨其境。輕盈的時間,消失在指尖隙縫裡,空留剎那間模糊的背影,蔓朔了我佇立張望的季節。些許的悵惘,些許的蜜意,交織在淡藍日漸依稀可辨的紫陌。紛至沓來的是,荷韻的清涼,蠶豆的淡甜,粽子的飄香。

踏著深深淺淺的夢行,飄香四溢行歌,裹著碧綠的心事,永恆不變的五月,我們迎來了端午的牽念。“端午節”能在泱泱華夏流傳至今,最大的因素是因一位受人民敬仰的偉大詩人——屈原。他愛國憂民的情懷,他對祖國的無限忠誠及其“可與日月爭光”的巍巍人格與意志,使他成為我國文學史上第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不知不覺,走進了屈原的記憶,與此同時民間加以豐富而傳奇,女子們紛紛帶上五彩繩與荷包,希望能給自己帶來平安,帶來好運。些許期盼驅邪些許警示,無不共同燦爛了中華民族文化的歷史蘊含。

一抹芳香,縈繞於煙波的江南,徜徉在你我的記憶深處,守望中滑入了夏的荷韻。五月隨手掬得的陽光,如你的心情漾漫,穿過了歲月的枝搖葉蔓,倒映守望的繁華,情親的牽挂,解讀著每逢佳節倍思親的蘊涵。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