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賞端午·品味龍江”

古琴《橘頌》

來源:黑龍江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

2020年06月24日08:31  
 

作品名稱:《橘頌》

演奏者:

古琴演奏:李樹果,現為黑龍江省音協副主席、黑龍江省音協古琴專業委員會常務副會長。

 

簫演奏:谷銀秋,現為黑龍江省音協會員、黑龍江省音協竹笛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

 

古琴演奏及插花:張黎,現為黑龍江省音協古琴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高級花藝師。

 

作品簡介:琴曲《橘頌》為電影《屈原》中的插曲。以於嶺譜曲的《橘頌》為素材,移植入古琴。這首作品取詞自屈原創作的《九章》,劇中由嬋娟演唱。嬋娟出場,纖辮垂鬟,春光滿面,輕攏慢捻,歌振琴弦的畫面給大家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影響。

《橘頌》是偉大愛國主義詩人屈原創作的一首托物言志的詠物詩,表面上歌頌橘樹,實際是對自己理想和人格的表白,表達自己追求美好品質和理想的堅定意志。作者認為橘樹是天地間最美好的樹,因為它不僅外形漂亮,而且它有著非常珍貴的內涵,比如它天生不可移植,隻肯生長在南國,這是一種一心一意的堅貞和忠城。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