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賞端午·品味龍江”

端午節隨想

來源:中共黑龍江省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辦公室

2020年06月24日12:33  
 

“疏疏數點黃梅雨。殊方又逢重五。”一個流傳了兩千多年的民俗節日“端午節”,走過了浩瀚歷史的煙雲,傳承著一種歌唱民族和愛國詩章的文化氣息,在風風雨雨的歲月洗滌中,如一道絢麗的彩虹,映照著具有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

端午節,是我國漢族人民的傳統節日。最早記載於《荊楚歲時記》,因仲夏登高,順陽在上,五月正是仲夏,它的第一個午日正是登高順陽天氣好的日子,故稱五月初五為“端陽節”。“端午節”能在泱泱華夏流傳至今,最大的因素卻是因了一位受人民敬仰的偉大詩人——屈原。他的愛國憂民的情懷,他對祖國的無限忠誠及其“可與日月爭光”的巍巍人格與意志,使他成為我國文學史上第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他的《離騷》、《天問》、《九歌》等一部部文學瑰寶在源遠流長的文化長河中如日月輝映,流光溢彩。在他有限的一生中,始終以祖國的興亡、人民的疾苦為念,以楚國走上富強的道路為己任。當他的祖國面臨滅亡的時候,他悲憤難捱,於農歷五月初五自沉汨羅江,以身殉國。歷代的文人墨客,到了端午節都要寫詩作賦,以表達對屈原的緬懷。而民間的紀念活動更加豐富多彩,逐漸形成了一種遍布全國的文化習俗。流傳至今的主要有“賽龍舟”“吃粽子”等紀念活動。如果詢問100個中國人,會有100種關於端午的年復一年的深切記憶,端午節“賽龍舟”和“吃粽子”,已深深扎根於我們每一個中國人的情感家園,而更多的是寄托了中國人民對屈原的道德觀念和人生理想有著高度認同。“端午節”就是中華民族表達對優美詩歌、偉大詩人崇高敬意的一個優美符號。

感時懷古,撫今猶嘆!偉大的詩人雖然行走在遙遠的古代,但他的從“小我”走向“大我”的思想及人生理念,他那壯麗輝煌的詩篇,卻穿越的時空,以一個濃郁的民族節日的形式,與我們相連千秋萬代。站在新時代的潮頭,我們更應該秉承屈原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在抗擊新冠疫情的硝煙戰場,在脫貧攻堅的鄉村田野,在奮進新時代的冉冉曙光中,堅持人民情懷,牢記報國使命,為實現民族富強奮斗。穿越千古的荷風又吹過屈原故裡,田野,麥黃杏熟,河畔,棕葉飄香。一個與愛國憂民有關的節日——“端午節”,又在向我們走來。“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在這個久遠而又新鮮的日子裡,一個民族的初心一個國家的復興夢想終將實現。

(作者:邵光)

作者簡介:邵光,女,黑龍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消保處,一級調研員、處長

(責編:趙怡、李忠雙)